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荆州调水抗旱保丰收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15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赵勇 和璐瑶 李竺祉)7月下旬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我市持续晴热高温少雨,旱情迅速发展,江陵、松滋、公安等7个县(市、区)已有60个乡镇、21.8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昨天(8月14日),荆州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全市各地各部门做好抗长旱、抗大旱的思想准备,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抗旱救灾,坚决打赢抗旱保丰收攻坚战。

  八月份正值水稻抽穗开花和灌浆结实期,也是决定水稻产量的关键时期。连日来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农田用水紧张,公安县黄山头镇的谭家村和邵家岗村,由于地势偏远,需要到12公里以外的赤土坡引水,同时,由于村里的地势较高,导致水源无法正常到达,因此村里的旱情比较严重。

  由于事态紧急,公安县黄山头镇迅速组织专班,会同章田寺、甘家厂乡协调用水抗旱,在天宝闸泵站新增四台55千瓦的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运转,并安排专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

  在天宝闸泵站,抽水泵正开足马力不断从虎渡河中抽水,这些水经过金坛渠、幸福渠最终到达谭家村和邵家岗村,为了确保水源及时供给,帮助谭家村和邵家岗村渡过难关,黄山头镇全部村庄在镇政府指导下第一时间关闸放水。

  在黄山头镇全部村庄共同帮助下,水流途经沟渠已经将水闸全部关闭。经过48小时的不间断地续水后,前两天还干枯见底的沟渠水渐渐多了起来。

  针对当前旱情,松滋市采取截、引、放、提、蓄等多种措施,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抗旱水源,松滋市北河水库、南河水库、洈水水库三座大中型水库相继开闸放水,总流量达到31.3立方米每秒。

  在石首,各地针对旱情研究可行方案,全力以赴解决农业抗旱灌溉用水难题,确保粮食生产丰收。在三合泵站抗旱取水点,灌溉水源也正从长江或藕池河源源不断抽进闸内,经过渠道再流向各骨干沟渠。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全市仍将以高温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抗旱形势日趋严峻。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调集各类抗旱设备,全力调水抗旱,确保农业稳产增收。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