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三星堆又有新发现:带翅膀神兽 羽翼镂空青铜鸟

来源: 成都商报 2022-08-16

  炎炎酷暑中,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仍不停步。

  继8月4日猪鼻龙头柱状器成功提取出8号坑后,日前,考古人员在8号坑清理一件铜尊器盖时,在器盖顶部又发现一个“四翼小神兽”,这也是三星堆发现的第一件带翅膀的神兽。

  考古队员清理的这件器物,暂定名为“镂空立兽器盖”,大致位于8号坑中间位置。

  近期,随着压在这件器盖上的铜罍提取出土,这件器盖的细节才被看清:一个巴掌大的小铜人,倒立于器盖上,双手奋力支撑在器盖边缘。镂空花纹上托举一方平台,平台上挺立着一只小神兽,神兽的肩部和臀部长了四只小翅膀。

  “神兽的背上,我们目前看到还背着一个东西,初步看来应该是一棵神树的模型,树根的部分似乎已经露出来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8号坑负责人赵昊说。

  据观察,四翼小神兽的头部造型比较圆润,类似老虎,还有一口锋利的牙齿,与此前在三星堆遗址发现的其他神兽头部造型和口鼻造型都不相同。

  此外,在8号坑还露出一只羽翼镂空青铜鸟,它与青铜神树上的青铜鸟造型均不相同,是三星堆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只羽翼镂空的青铜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