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旱情快速蔓延 荆州掀起 “战高温、抗大旱”高潮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16

 

  荆州新闻网消息: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荆州石首、江陵、公安、松滋等地旱情快速蔓延,各地多措并举,掀起了“战高温、抗大旱”的高潮。 

 
 

  石首:战高温 抗大旱 干群齐心保生产

  8月12日,位于藕池河边的石首市久合垸乡打井窖泵站闸搬水抗旱现场一派忙碌,乡镇负责人调度指挥,铺设抽水软管,剪接线缆接头,为尽快缓解农田旱情,有的村干部索性脱了衣服下到河里,和村民一道站在齐胸深的河水中摸索放置电机和潜水泵。

  石首市高陵镇流合垸村退休老党员李万云面对旱情冲锋在前,顶烈日、冒酷暑,清理抽水管内的垃圾杂物,确保泵站抽水畅通。石首市新厂、小河口和桃花山等乡镇,抗旱工作也在同时进行,各地针对旱情研究可行方案,全力以赴解决农业抗旱灌溉用水难题,确保粮食生产丰收。在三合泵站抗旱取水点,灌溉水源也正从长江或藕池河源源不断抽进闸内,经过渠道再流向各骨干沟渠。

  据了解,自7月15日至今,石首市开启市直抗旱泵站2处、乡镇骨干抗旱泵站23处,提灌引水4725万立方。

  江陵:持续高温少雨 江陵全力抗旱

  在位于江陵县的颜家台泵站,10多位工人正顶着烈日安装潜水泵。据江陵县水利灌溉服务中心支部委员田同军介绍,为缓解旱情、保障农业灌溉,他们自7月21日起启动灌水工作。通过从长江提水,将水引入镇内主渠道后,再分到各排涝泵站,最后送到田间地头,保障农业灌溉水源。

  为应对出现的旱情,荆州市江陵县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前期,长江水位较高时,可直接开启通江涵闸引江水入渠,补充渠内水。而近期长江水位下降较快,两座沿江大闸无法自流引水,只能紧急增设移动潜水泵引江水补充水源。

  对此,江陵县制定了科学抗旱轮灌方案,科学调度、合理分配水资源。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通过蓄、提、引等方法,增加蓄水保水能力,杜绝跑水、漏水现象发生。实行节约用水、科学用水,保证水资源得到有效合理利用。

  公安:科学调度 全力搬水补水抗旱情

  八月份正值水稻抽穗开花和灌浆结实期,公安县黄山头镇的谭家村和邵家岗村,由于地势偏远,平常引水需要远到12公里以外的赤土坡,同时由于村里的地势较高,导致水源无法正常到达,因此村里的旱情相对严重。

  由于多日没有降雨,公安县黄山头镇迅速组织专班,会同虎渡河上游章田寺、甘家厂乡协调用水抗旱。在天宝闸泵站新增四台55千瓦的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运转,并安排专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在天宝闸泵站,四台55千瓦的抽水泵正在开足马力不断从虎渡河中抽水。这些水将经过金坛渠,幸福渠最终到达谭家村和邵家岗村。

  为了确保水源及时供给,帮助谭家村和邵家岗村渡过难关,黄山头镇全镇一盘棋,按先急后缓的原则。统一指挥,科学调度抗旱用水。在黄山头镇全部村庄共同帮助下,水流途经沟渠已经将水闸全部关闭,前两天还干枯见底的沟渠,在经过48小时的不间断的提水后,已经逐渐饱满起来。

  松滋:千方百计保供水  同心协力战旱情

  在松滋市王家桥镇店子岭村,村民们正在自发组织对部分机器无法进入的沟渠进行人工清障,方便水源灌溉到田间地头。近日,松滋南河水库、北河水库、洈水水库相继开闸放水,为了让像店子岭村这样的“尾水村”通渠通水,王家桥镇从今年七月开始,提前谋划、开展渠道清障工作,如今,店子岭村干涸的沟渠已全部清理疏通,干旱的农田得到了及时灌溉。

  松滋市刘家场镇的吴家包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村,平时饮水主要依靠井水以及水池蓄水,然而今年8月以来持续高温无降水,眼看着村里的水井、蓄水池都要见底了,正常生活用水成了一大难题。

  自出现旱情以来刘家场镇通过消防车送水的方式,为5个高山村,近400多名村民送去了近500吨生活用水,目前该镇也正在加紧推进山村增压供水工程。目前,松滋也正在分片区采取截、引、放、提、蓄等多种措施,北河水库、南河水库、洈水水库等三座大中型水库相继开闸放水,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抗旱水源,及时缓解当前旱情。

编辑: 李凌云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