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地通报5起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 孱陵在线 2022-08-17

  关于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典型案例的通报

  为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强化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现将近期部分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麻豪口镇郑河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章征平等6名村干部违规套取涉农补贴资金问题。

  2019年至2021年,麻豪口镇郑河村经村“两委”集体同意,套取涉农补贴等专项资金,违规给村“两委”成员发放津补贴共计68909.97元。2022年7月21日,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章征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党支部副书记樊友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村委会副主任郑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村委会副主任朱银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村聘干部胡昌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村委会副主任段传胜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延长中共党员预备期一年。违纪资金已收缴并上交国库。

  毛家港镇原马蹄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支兵,原村委会副主任林国清虚报套取征地补偿资金问题。

  2014年至2017年,原马蹄拐村委会采取收入不上账、虚报面积套取351国道建设征地补偿款等形式,设立账外账363298元,其中323858元用于351国道建设支付农户补偿等支出,32000元用于违规发放村干部津补贴(其中杨支兵、林国清各分得8000元),另结余7440元一直保管在杨支兵手中。2022年6月10日,杨支兵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林国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收缴并上交国库。

  南平镇青岭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元芳克扣群众新农合医疗报销资金、收受群众财物问题。

  2016年1月6日,青岭村村民车某某书面委托雷元芳办理其孙女异地诊疗住院费,雷元芳通过新农合医疗手续当日报销16125.96元;2月份车某某一家返乡过春节,雷元芳转交给车某某15000元,克扣1125.96元。2016年,青岭村村民陈某某按程序申报危房改造并通过验收后,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000元,雷元芳收受陈某某1000元。2022年7月15日,雷元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收缴并上交国库。

  黄山头镇北宫咀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何培林截留群众代缴资金问题。

  2019年至2021年期间,何培林在代收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时,截留14户共8000元资金未缴纳用于个人周转。2022年7月29日,何培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及时补缴至群众居民城乡养老保险账户。

  甘家厂乡水产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罗贻富对套取产业扶贫资金审核不严问题。

  2018年7月,甘家厂乡高台村农业队1组组长向士春(非中共党员)与精准贫困户何学才合作养殖,以何学才名义申报虾稻田国家产业扶贫奖补资金;10月,罗贻富在验收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奖补资金18000元被套取。2022年6月,罗贻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向士春受到相应处理。违纪资金已收缴并上交国库。

  以上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充分暴露出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弱化,纪法意识淡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惩处。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立足职能职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永葆为民情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要坚决查处。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紧盯惠民富民利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到群众身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对胆敢向民生项目、资金伸“黑手”的,严肃查处、毫不手软,让基层群众从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公安县纪委

  2022年8月16日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