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雨大雨暴雨!湖北多地人工增雨

来源: 极目新闻、湖北日报 2022-08-17

  近日

  湖北高温异常凶猛

  暑热难挡,多日无雨

  荆楚大地农林作物急切渴盼雨水

  8月15日-16日

  湖北多地迎来可喜的雨水

  润泽万物

  其中部分雨水就来自人工增雨

  什么是人工增雨?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人工增雨,是在有利于降水的天气条件下,采取人工干预的方式,在自然降雨之外,再增加部分降雨的一种科学手段。

  目前,为解决干旱区域人畜饮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需求,保障秋粮丰收,湖北已紧急下拨人工增雨抗旱专项经费500万元。经湖北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协商,中国气象局紧急协调一架国家高性能人工增雨作业飞机驰援湖北。

  8月15日8时至16日20时,湖北气象部门在军民航空管、公安等多部门支持下,及时开展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先后在十堰、襄阳等地实施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燃烧碘化银烟条29根。在十堰、襄阳、恩施、宜昌、神农架、随州、孝感、黄冈、黄石、武汉、鄂州、咸宁等地区,共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59次,作业影响面积约2.58万平方公里。

  在天气系统所带来的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合力助推下,15日8时至16日20时,十堰、襄阳、恩施、宜昌、神农架、随州、孝感、黄冈、黄石、武汉、鄂州和咸宁共872个站出现降雨,其中有336站雨量超过10毫米(中雨级别),162站超过25毫米(大雨级别),有50站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暴雨级别),主要位于神农架、襄阳、随州、黄冈和宜昌等地。

  空中有云,就能人工增雨吗?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解释,人工增雨须必备三个条件:1、充足的水汽;2、上升的气流;3、足够的凝结核。

  因此,只有云中的水汽充足,具备降水潜力后,才能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向云中输送适量催化剂,达到降水目的。云中水汽是否充足,如何判断?气象部门会应用卫星、雷达等手段,获取云体特征,及时捕捉有利的人工增雨作业时机。

  目前,湖北全省人工增雨作业力量严阵以待,只要有合适的天气条件,在获得作业空域批复后,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