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赶考初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1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陈骏)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着力明确、警醒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在政治自律上狠下功夫,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一是要持之以恒,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只有理想上清醒,才能在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在政治上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把努力学习与勤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促用,提升业务能力,及时跟进学习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及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纪检监察业务和法律法规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履行好监委调查职务违法犯罪职责。

  二是要思想破冰,在苦干实干上下功夫。“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一想二做三成功、一等二靠三落空,要拒绝躺平,要争先创优。当下,我们拥有更好的工作环境,拥有更多的优秀资源,我们更应时刻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拿出年轻人该有的朝气与活力,不懈怠、不懒散、不扯皮,提高本职工作效能。

  三是要公平正义,在敢打敢拼上下功夫。将是否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要永葆斗争精神,反腐败一线直面的是矛盾冲突、歪风邪气,没有斗争精神、不敢攻坚克难是干不成事的。面对腐败分子,要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气魄和意志,切实做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纪检干部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按照原则办事,坚守公正底线,公平执纪,才能肃风正气。

  四是要努力实践,在总结经验上下功夫。实践是锤炼政治能力的大课堂、大舞台。就像我自己第一次参与独立主谈,担心出错,只有不断演练谈话可能会发生的意外状况,并根据各种意外模拟不同应对和证据支持。虽然最终完成了谈话,但也正是这次忐忑的经历,才让自己的胆量和能量得到充分激发,才让自己明白做好谈话准备工作的重要性。仔细想来,只有经历过几次“心慌和腿软”、体会过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和背后炸汗,才能真正从中总结工作经验,得到历练成长。

  五是要守住底线,在政治自律上下功夫。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作为纪检干部,我们比任何人都清楚“严格政治自律”的重要性。年轻干部最大的优势是“干净”,但最大的劣势也是“干净”。你的“干净”,会吸引无数人尝试去腐化你、同化你,这个时候你就要时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只有“守住底线”,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只有“守住底线”,才能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只有“守住底线”,你才能直面工作对象时真正做到正气满满、底气满满。

  心中铺开新蓝图,脚下开启新征程。广大年轻纪检干部应走好新时期赶考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自己、增强本领,为加快建设“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