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打造“漆艺之都”,荆州大有可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不久前,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漆艺分会在荆州成立。它旨在通过会员组织以整合漆艺界精英力量,共同挖掘中国漆艺的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漆艺继承性发掘、创新性发展。这也为楚式漆器发源地——荆州打造“漆艺之都”再添重要“砝码”。

  《虎座鸟架鼓》特种邮票

  荆州是楚国故都,荆州博物馆收藏的楚国漆器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跨越二千余年历史的虎座鸟架鼓、猪形酒具盒、凤鸟莲花豆等珍贵文物至今光彩依旧,无不是漆艺绝品。“虎座鸟架鼓”甚至还登上了“国家名片”《漆器与陶器》(中国—罗马尼亚联合发行)特种邮票。众多古代漆器工艺精湛、造型优美、色彩艳丽、光泽夺目,承载着丰富的楚文化信息。

  如今的荆州,保护传承的“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是独具地域特色传统工艺,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荆州也拥有楚式漆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功勋式非遗大师”邹传志等一批工匠大师。漆艺无疑是荆州又一张璀璨耀眼的“城市名片”,“楚都”衍生“漆艺之都”,愈加散发出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

  打造“漆艺之都”,完善漆艺产业链大有可为。依托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荆州)、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荆州)、中国漆工艺馆(荆州)等载体平台,加快规划建设“非遗工匠小镇”,设立漆艺文化产业孵化基地,科学布局形成漆艺教育、科研、文创企业、文旅服务等全产业链,让荆州成为漆艺产业集散中心。

  打造“漆艺之都”,优化漆艺创新链大有可为。依托中国漆艺分会大师云集、漆艺传承发展联盟力量雄厚的优势,在继承漆器传统工艺精髓基础上,由漆艺专家导入全新的设计和创作理念,在荆州大力开发融入当代生活的漆艺文创产品,不断探索漆艺新材料、新工艺,结合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创作,从而实现更高层次的漆器艺术表现手法。

  打造“漆艺之都”,提升漆艺价值链大有可为。楚国漆器是久负盛名的荆州文化符号,打造荆州现代漆艺“荆作·楚生活 ”文创IP品牌,就可延伸漆艺价值链,开发出其除文化价值之外的科研价值、教育价值、经济价值。通过走向全国大中城市,拓宽传播空间大力宣传,举办荆州漆艺工艺品展览、全国漆艺大赛等,以“漆文化盛宴”形式进一步提升其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从而提升文化遗产的精神价值、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总之,通过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厚家底”的核心价值,让非遗真正活起来、传下去、走更远。

  大漆产业振兴,有道“荆楚问漆”。文化积淀深厚的荆州,深耕“漆艺之都”楚文化复兴与楚式漆艺振兴之伟业,对于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将如虎添翼、锦上添花。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