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愿“坝坝老师新闻”清凉一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1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曾添)据8月15日上游新闻报道,最近,重庆退休教授刘晓生火了,一则他在贵州桐梓县海校街道水井村坝坝上给当地孩子上英语课的视频,被众多网友点赞。2022年暑假,已经是刘晓生给山里孩子辅导英语的第10个年头,他迎来了60个学生;村里考出去的10个大学生,都曾听过他的“坝坝英语”。刘晓生现年73岁,来自重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退休教授。原本是退休后到桐梓避暑,听闻邻居家的孩子需要补习英语,便萌生了免费教当地孩子学英语的想法,这一坚持,就是整整10年。

  他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众多网友,大家纷纷为发挥余热的老教授点赞。刘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师者的奉献精神,不图回报,只愿看到孩子们一步步成长,为学生的心灵播撒真善美的种子,传递着正能量。每每说到老师,都有园丁、粉笔、蜡烛、人梯等等太多太多的美誉,笔者看到的却是一个普普通通古稀之年的老人,平平静静地将自己丰富的知识连同人生阅历,向孩子们徐徐道来。这样日常、简陋的“坝坝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的清凉讲堂,更像是跨越时空、心灵交流的圣地。孩子们在人生路上遇到这样的引路人,又是何其有幸。

  在荆州石首市,每年暑假都会开展“希望家园”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老师多是来自本乡镇的在读大学生。他们热情洋溢、爱心满满、精力充沛,在给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的同时,也注重安全教育、心理辅导、素质培养等。他们与孩子们打成一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帮助学生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娱乐身心,又可以为出门在外的学生家长分忧解愁。志愿者们亦师亦友,孩子们活泼可爱,在这炎炎夏日,看到如此画面,笔者甚是欣慰,犹如一阵凉爽的和风轻拂心田。

  感谢像刘晓生这样的“坝坝老师”。他们发挥余热、纯粹高尚;感谢在“希望家园”中默默奉献的青年志愿者老师,他们青春靓丽、才情可嘉。在这个酷热不凡的炎炎盛夏,愿越来越多的“清凉新闻”,能产生于青少年假期教育之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衷心祝愿这些心底无私、品德高尚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多多保重。祝愿更多的孩子们在“坝坝老师”的辅导和滋润下,成长成才以后能用爱去回馈社会。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