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王子悦的流动借阅车,流动的是学子之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2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从2019年寒假开始,浙江少年王子悦去看望台州老家的外婆时,都坚持推着流动借阅车上街,免费借书给当地的小朋友们阅读,让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爱上了读书。8个寒暑假,813次登记借阅,一本本书就像一把把钥匙,开启了王子悦和小伙伴走向更广阔世界的门,一个喜欢阅读的好习惯也在这些孩子们心中扎下了根。

  读书的习惯,始于孩童时代,习惯的养成又开始于有意识的培养。对于孩子们而言,在面对读书、电视、网络等生活方式时,如何引导是需要重视的。王子悦的“流动借阅车”让部分孩子能够从电视里走出来,选择书籍,爱上读书,恰恰在于他无声的引导。模仿是孩子们的天性,同样作为孩子的他,可以更好的用自己的行为去感染更多的孩子,坐得下来,静得下心,“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过程就形成了。这大概就是“外婆家的图书馆”区别于其他图书馆的最大魅力所在。可以说,王子悦的成功,就在于他的行为深度契合了孩子们成长的规律和特点,让周围的小伙伴们随着他的行为而爱上了读书。

  读书的孩子,拥有着更丰厚的精神世界。武汉的方舱“读书哥”,给予我们最大的感动,就在于当周遭都弥漫着一种紧张情绪时,他却可以通过阅读让自己沉静下来,并且可以感染其他人。徜徉在文字中,通过书本这种特殊的媒介,让我们可以更为全面、深入的去思考和认识世界,并以此观照自己的内心,从而养成一种更为理性和深度的思维方式。可以说,一个爱好读书的人,他的精神世界通常会更加丰富多彩、更为理性客观。这是任何碎片化阅读都难以企及的。

  其实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让王子悦的借阅之举和书香之气,能够浸润到暑期中更多的孩子。一个小小而简陋的“流动借阅车”可以做到,社区、学校、教育部门更应该好好思考一下怎样去关注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让两个月的暑假不至于成为他们成长的“空档期”,不至于被电视、网游所完全占据。如果我们可以利用学校阅览室、社区会议室等场所,从规范化、体制化上面下功夫,去着手建立一些公益性的假期学生活动室,从孩子们的需求出发,在阅读、书法,甚至是劳动、烹饪上开设一些兴趣培养课程,让孩子们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也是极具辅助意义的。

  让孩子们爱上读书,是一个民族应该重视的事情,它关系到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传承,关系到国家发展的质量和高度。王子悦的举动看似微小,意义却十分巨大。在当今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外婆家的图书馆”,唤起孩子们的读书热情,让我们的民族精神厚重起来、深邃起来。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