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村镇】“小积分”兑出文明新乡风 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探索积分制管理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8-20

  11组村民余光运因清扫房前屋后、参加公益劳动,获得价值80元的物品兑换券;3组村民孙少平积极响应村委号召,按规定为儿子办了一场节俭婚宴,得到500元的积分兑换券……前不久,乌林镇吴王庙村村会议室人声鼎沸,25名村民喜获村“两委”发放的“文明福利”——积分兑换券。

  “钱虽不算多,但积分制诚意满满,我们宁可误些工,也要参加积分活动。”余光运和孙少平十分支持这一制度。

  近年来,吴王庙村“两委”通过推行积分制,动员村民从小范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容易的事做起,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村内环境卫生状况得到逐步改善。同时,该村结合村内重点工作,不断丰富积分制的内容,积分项目由单纯的人居环境整治扩展到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等方面,村民思想观念转变明显,原来由村里安排、村干部去做的许多事变成了村民抢着做。

  此外,村里还专门成立了积分制管理审核领导小组,积极发挥村红白理事会、环境保护协会的监督作用,定期调整优化积分规则,以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户家中窗明几净、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通过实行积分制,吴王庙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下一步,吴王庙村将探索建立党员和公益性岗位的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创建村级事务全覆盖积分制管理制度,让村民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积分中来。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