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博物馆考古所:留住历史的每一粒尘埃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威虎)荆州博物馆被誉为中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之首”。众多珍贵文物得以展出,离不开荆州博物馆考古研究所的辛勤付出。

  在荆州古城墙北城墙东段11号马面遗址,几名考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绘图、划分地层线……现场有条不紊。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2019年至今,荆州博物馆考古所对11号马面遗址采取“由晚及早、逐层发掘”的方式,做了三次主动性考古发掘。目前,已发掘到五代时期的墙体,并首次发现荆州城墙“墙包墙”的重要现象。

  而在荆州博物馆,精美的秦汉漆器、战国丝织品……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一件2000年天星观2号墓出土的战国蟾蜍凤鸟羽人,其独特造型让游客惊叹不已。

  荆州博物馆共9人具备考古发掘团队领队资质,其中,考古所就占了6人。配合各项工程建设,共发掘出土珍贵文物12万余件。其中不乏战国丝绸、四代越王剑、吴王夫差矛等精品。珍贵文物出土的背后,是考古人的风餐露宿。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荆州博物馆共发掘了8000余座古墓葬和20余万平方米古文化遗址,有改写江汉平原人类史的鸡公山遗址、地下丝绸宝库马山一号楚墓、发现千年古尸的凤凰山168号汉墓、布局完整的楚王陵等等。先后承担了三峡水利工程、汉宜高速、蒙华铁路等重大工程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百余个。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