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显成效 市民尽享生态魅力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 胡威虎)2019年总投资51.5亿元的荆州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几年过去了,随着一批子项目的陆续完工,城区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广大市民亲身感受碧水清波生态魅力。

  泛舟于范家渊上,水草在水底随波荡漾,偶尔三两条小鱼穿梭其间,水体透明度可达1.5米,水下景象清晰可见,形成了“水下森林”的美好景观。范家渊生态修复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7月底完工,通过生境营造、健康水生态系统构建等步骤,改善范家渊水环境。

  范家渊生态修复工程采取分阶段进行,首先在湖中较浅区域栽植水生植物,搭建完整生态系统,再通过水体交换,逐步影响水深区域,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治理好更要管理好。范家渊生态修复工程结束后,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维护管理。

  范家渊生态修复工程是荆州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子项目。荆州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包含控源截污工程、河湖整治与水利工程、活水连通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和智慧水务工程5大类共120个子项目。自2019年至今已开工106个子项,其中完工99个子项,在建7个子项。累计完成项目投资38亿元。

  经过治理,中心城区原7个黑臭水体整治达标;港南渠、太湖港、荆襄外河、江津湖、张李家渊等水质从劣五类改善到达到五类。改善了中心城区范围内西干渠、荆沙河、护城河、荆襄内河、港南渠、范家渊、江津湖、张李家渊、荆襄外河等8个水体106个污水直排或合流溢排的情况。实施北护城河试验段、荆沙河、荆襄内河水生态修复工程,使得中心城区河湖水生态系统正逐步恢复。

  同时,通过新建污水处理厂和雨污分流工程使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和雨污分流成效明显。我市中心城区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