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让“绿色文物”永葆青春!荆州抢救千年“唐杏”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8-23

  章华寺1428年的“唐杏”生病了!6月18日,我市邀请国内古树名木保护专业机构对“唐杏”的生长状况做了全面体检。8月22日,根据专家制定的科学、系统的专项保护方案,市城管执法委、市园林绿化中心安排专业园林绿化工人对千年唐杏开展修复治理工作,呵护古树名木健康成长,让“绿色文物”永葆青春。

  由于“唐杏”腰部以上是实心,以下基本空朽,需要把头重脚轻的树干加固保护,避免树木摇晃倒伏。当日上午,记者赶到章华寺大雄宝殿前,看到8名园林绿化工人正在对这棵千年“唐杏”开展系统、有序的治疗计划:1台高空作业车托起两名工人在树的腰部寻找治疗点位准备动手术。1台吊车接连拖动4根长约10米、直径140毫米的空心钢管,计划在“唐杏”5米左右的4个角落予以固定,方便支撑整棵大树……

  为古树名木“撑腰”。市园林绿化中心技术指导兰杰介绍,22日起,市园林绿化中心启动连续3天的加固计划,再推动约20天的防腐处理,并同步开展施肥、病虫害等防护工作。整个“手术”持续30天。

  当日,工人们还对章华寺内拥有2546树龄的古腊梅实施松土处理,避免了古树名木应对高温干旱的缺水问题。市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黄毅介绍,我市每年投入15万元保护中心城区37棵古树名木。为了进一步加大城区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市园林绿化中心经摸底调查发现后备资源106株。后期,荆州将对这批后备树源开展挂牌保护,并纳入明年的古树名木保护计划。

  81岁的沙市收藏家王盛汉先生偶然路过,见证了“唐杏”修复治理保护现场。王先生感叹:这是百年难遇的大操作,不容易、不简单!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