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聊聊“直播带货”利与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23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王燕莉)近几年,网络“直播带货”带出消费新活力。直播行业的崛起,与我们当下经济社会环境与电子商务发展密切相关。但社会上对“直播带货”的看法也是褒贬不一。

  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积极稳健且持续向好,居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消费能力也得到快速发展。同时,受新冠疫情持续的影响,更多的消费者转移至线上购物,大幅带动了线上购物的热潮。而且国家大力支持电商发展,推出一系列电商发展利好政策,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正好与之契合。

  其中,有部分消费者认为:与传统的消费体验不同,“直播带货”更直观、更生动,也更具互动性和及时性,让人如同在线下的商店里亲身体验一般,通过主播的视觉、听觉和触觉演示,增加了真切感、信任感。通过线上产品介绍、购后评价等,足不出户就能选购到优惠心仪的产品,极大的便利了生活。与此同时,也有消费者认为:“直播带货”虽然方便快捷,但许多商品的质量值得质疑,直播间经常可以看到“大品牌”“白菜价”的商品,与原商品价格相差巨大。许多“人气主播”打着“假一陪十”“假一赔百”的口号,让人迷惑不解。带货热销之下,不少网友调侃道:“上个厕所的时间就花了一笔钱”。

  与传统的购物方式相比,网络“直播带货”颠覆了传统购物理念,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刺激了消费,推动了经济发展。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书记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为当地产品打开了销路,助力村民致富增收。同时,直播带货门槛相对较低,也为更多人带来了就业致富的机会,普通人也能“赚大钱”。通过直播形式购物,给我们带来了更丰富、便利的购物体验。“直播带货”的确为我们生活带来了便利,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作为监管部门,应对直播主体和产品质量把好关口,提高准入门槛,当好监督人,从源头上做好把控;作为“带货主播”,直播带货时不能向消费者传递虚假信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欺诈消费者;作为消费者,要提倡理性消费,不能盲目冲动,不然会造成损失或浪费。

  客观地说,直播带货行业应该为人们带来更多有利的一面而不是有害的一面,理应积极引导,用法律和制度予以规范。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强对“直播带货”新兴行业的监督管理,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收益和实惠,让其更加规范,行稳致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