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4939座水库全力抗旱 每天供水约0.92亿立方米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2-08-24

  持续旱情下,水成为湖北受灾地区最需要的甘泉。8月23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厅获悉,目前全省有4939座水库参与灌溉抗旱,每天提供的水量约为0.92亿立方米,相当于0.7个东湖的蓄水量。

  蓄水

  抢了25亿立方米库容

  未雨绸缪一样适用于抗旱。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旱情到来前,全省水利部门就已经积极准备积极应对。

  前年起,省水利厅着手推动全省3000多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验收一座,投入一座。这项工作于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这项工作对抗旱的意义是,只有通过竣工验收的水库,才能进入可满蓄状态。这3000多座水库,可恢复的库容总量达到25亿立方米。这也使得今年旱情到来前,湖北水库有了更充裕的容量。

  除抢抓水库验收增加库容量,省水利厅还利用汛期间歇的时间差,精准调度尽可能多蓄水。位于黄石阳新的王英水库实行一小时一次测报。全省每天还针对水位、流量等数据,结合天气预报对水库的水位和蓄水量作出预判,精准调度各水库及时关闭泄洪闸蓄水。到今年4月底时,省内各水库蓄水量已超过正常年份的23%,这为今年的抗旱提供了充足水源。

  补水

  超常规办理跨界开闸

  8月17日10时,应天门市石家河镇政府申请,京山市吴岭水库开启溢洪道2号闸,以10立方米每秒向天门的清水垱水库应急补水,为当地农田抗旱和群众生活饮用水纾困忧。

  吴岭水库管理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龚建朝介绍,这次调水是“非常规”操作,清水垱水库并不在吴岭水库灌区内,常规的调水渠道不能把水输送到这里,且溢洪道补水涉及到沿途的防汛安全。得知地方抗旱的需求后,吴岭水库管理局迅速向省水利厅、吴岭水库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并对行洪河道沿线、清水垱水库蓄水实地踏勘,拟定应急补水方案。从申请到开闸,整个流程仅用24个小时。

  这次调水,吴岭水库向清水垱水库补水150万立方米,解决了石家河镇先丰、龙岭等4村近1.5万亩农田的无水灌溉问题,并为群众的生活用水提供了保障。

  增水

  抓住降雨时机再蓄水

  省水利厅水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前期设法增加蓄水量,但今年旱情持续较长,目前全省水库总蓄水量还是低于往年同期5%左右。复杂的旱情下,更要多措应对。

  省水利厅坚持每天更新信息,结合各地实际和水库蓄水量的变化科学调度,做好跨区域调水的管理。如王英水库,通过阳武干渠途中流经100多个涵洞和闸口,经36个小时翻山越岭、总长52公里的传输,将水送到亟需灌溉的武汉市江夏区。

  随着天气变化,8月底湖北将出现一次降水。省水利厅也在调度各水库,利用降雨和人工增雨机会,尽可能多蓄水保水,抗大旱,抗长旱,力保今年秋粮丰收。(记者 陈倩 通讯员 窦亦然)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