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法院敲响知识产权审判第一槌

来源: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8-24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郭晶晶)8月15日上午,荆州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安徽某种业有限公司与被告某种业公司、第三人某种苗中心、某农业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这是自《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及配套文件实施以来,荆州区法院首次公开开庭审理的诉讼标的额在500万元以下的民事知识产权案件。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及部分从事种子销售的商户到场旁听庭审。

  2021年12月,原告发现被告销售的“太阳花六号”玉米种子标注有原告公司名称及地址字样,且未经原告授权,认为被告构成不正当竞争,应当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遂诉至荆州区法院。

  承办法官开庭前仔细梳理案情,庭前调解未成功的情况下及时开庭。庭审中,依法组织当事人进行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节奏紧凑。由于双方当事人均同意调解,遂决定庭外调解。

  在最高法院明确知识产权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管辖权后,荆州区法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审判“热身”工作,确保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开好头、起好步。该院快速组建审判团队,由院领导带头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强化诉源治理,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常态化沟通联络,探索“诉前调解、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的分层递进纠纷解决路径。截至目前,通过委托荆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开展诉前调解,结案30件;对于诉前调解不成功的,法院及时受理立案,现已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7件。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