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聚焦聚力基层“一老一幼”服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25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刘瑶)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了解基层党建和为民服务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老年人的服务要跟上”“对孩子们的养育和培养等工作要加强”。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聚焦基层“一老一幼”,是我们保障和改善基层民生的一项长期工作。

  聚焦“一老”,让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深,老年人人口占比逐渐升高,“未备先老”“未富先老”成为目前社会面临的较大挑战。尤其在农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现象频生。对此,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做实民生保障,首先,要推进“党建+农村养老服务”。通过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凝聚或者组织社会各方资源为农村老年人服务,推动医疗卫生等服务向村(社区)和家庭延伸;其次,要加强农村养老院等硬件设施建设,把“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再次,要建设老年人阵地,如“夕阳阅览室”“老年人活动室”“百姓大舞台”“爱心食堂”等惠及老年人民生的活动场所,丰富老年人精神和物质生活所需;最后,要组织老年人志愿者服务队,发动村民关爱老人,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要鼓励中青年村民与邻里独居老人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定期开展“敲门”服务,以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独居老人心坎上。

  聚焦“一幼”,让儿童群体“幼有所育”。“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因此,为保障农村儿童健康成长,一方面,要摸清辖区农村儿童现状,建立儿童管理台账,及时了解儿童生活情况。重点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详细底数、家庭情况,精准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进行分类帮扶;另一方面,要建立儿童之家、农家书屋、“四点半课堂”等活动阵地。开办“希望家园”“大手拉小手”“爱心妈妈”等活动,帮助儿童阅读书籍、写作业、学习技能、丰富知识。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关心和关爱,打通关爱服务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孩子们成长的更好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景,更是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环。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