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这个项目入选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8-27

  8月26日,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大会在武汉召开。在全国建筑、文博专家的共同见证下,共推介了100个“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武昌毛泽东旧居等10个湖北建筑遗产项目入选。自2016年我国首次公布20世纪建筑遗产以来,全国已公布“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597项,湖北省被推介项目共计35项(其中,武汉市31项)。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工作,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入选项目涉及纪念建筑、会堂建筑、教科文体建筑、住宅与住区、医疗建筑、办公建筑、宾馆建筑、交通建筑、商业建筑、工业建筑等十几种门类,时间跨度百余年。

  我省第六批入选的项目包括武昌毛泽东旧居、武汉抗洪纪念碑、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武汉中山公园、汉口新泰大楼、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武汉詹天佑故居、武汉理工大学建筑群(余家头校区)、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秘书长金磊介绍,第六批建筑遗产入选项目密切联系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新中国建设奋斗史,使具有时代标志性及推动20世纪建筑进步的作品、新中国建设项目占到推介总项目的一半以上。从2020年新冠疫情至今,委员会顾问专家们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给予极大关注,第六批湖北10个入选项目中,武汉占9个。

  会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与金磊发出了《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传承与发展·武汉倡议》,他们认为20世纪建筑遗产既是城乡发展的事件写就,也是精妙的设计生活的艺术再造,它们需要立法保护,并借助数字技术让建筑记忆“见物见人”,使其成为“城市更新”借鉴推广的范本。

编辑: 韩芳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