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万城橡胶壅水坝升坝引水 保障荆州区60多万亩农田灌溉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华)自8月份以来,荆州区主要河、湖、库水位缓慢下降,弥市镇、川店镇、马山镇、八岭山镇、太湖港街道等地农作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受旱面积达到5.8万亩,连日来,荆州区沮漳河万城橡胶壅水坝升坝至3.5米,抬高沮漳河水位,引水入总干渠,来保障荆州区60多万农田灌溉。

  在荆州区城南高新园区的纪南村纪南闸,记者看到闸口开启,从上游丁家咀水库的来水流入纪北渠,经纪南闸,对下游纪南镇的农田进行灌溉,从8月24日开始,纪南闸的流量从每秒2.5立方米减少到每秒1.2立方米。

  当前荆州区在田作物主要为水稻、玉米、大豆、蔬菜,其中中稻(含再生稻)40.75万亩,夏玉米8.15万亩,大豆4.2万亩,蔬菜8.2万亩。高温热害和干旱受灾面积达到5.8万亩,占在田作物的9.5%。为了有效缓解旱情,荆州区水利部门采取引、调、提、找等多种措施,合理调配抗旱水源。弥市镇针对长江水位持续降低的现实情况,利用背靠长江和虎渡河的地理优势,先后开启弥市镇南街泵站、竹林子泵站从虎渡河、长江提水,有效利用灌区内沟渠进行蓄水。川店镇、马山镇申请漳河水库通过漳河二干渠引水400多万方有效缓解当地旱情。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荆州分局万城管理段副段长曾维斌表示,为了支持下游抗旱,每天都是将闸门提到最高,达到上限,现在涵闸的流量是每秒10立方米,每天的引水量是86.4万方,全力保证下游的水量供应。

  结合抗旱实际和用水需求,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升启万城橡胶坝引沮漳河水入太湖港水库,关闭青冢子电站,调度水库高水位运行,保证了灌区生活、生产灌溉用水和生态流量,解决了灌区下游纪南镇黄家湾节制闸、八岭山镇三桥村等部分水利死角的农田灌溉用水。

  截至目前,荆州区累计投入抗旱劳力10584人,抗旱泵站280座,临时架机1885处,引外江水4470万方,引漳河水420万方,水库开闸放水1009.172万方。充分利用前期蓄水成果从塘堰抽水1500万方,提引灌溉水8700万方,在长江沙市站水位保障30.2米的情况下,农村集中供水覆盖人口28.9万人,能满足供水需求。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