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规划建设全国首批水网先导区 总投资5600.6亿元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08-29

  防洪排涝减灾规划 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8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日前下发通知,确定广东、浙江、山东、江西、湖北、辽宁、广西7个省(自治区)作为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鼓励7省(自治区)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力争用3到5年时间,在先导区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创造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湖北省级水网先导区规划建设项目共53项,总投资5600.6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1756.7亿元。据悉,湖北水网建设将围绕支撑国家水网能力、保障湖北先行区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推动水网智慧化水平、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资金筹措模式等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通过开展水网先导区建设,加快形成省级水网骨干工程布局,提高流域防洪能力、区域供水保障能力和河湖生态持续改善能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湖北的53项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在防洪排涝减灾方面,重点开展长江干流堤防提档升级、洞庭湖四口水系整治、杜家台分蓄洪区、姚家平水利枢纽等工程建设。实施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湖泊防洪治理、江汉平原易涝区外排能力建设等工程。在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方面,重点推进引江补汉、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等工程。新建潭口二库等中小型水库。加快建设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以及漳河等9座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和浮桥河等3座大型灌区新建扩建工程。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重点实施丹江口水库、三峡水库库滨带综合治理工程和武汉市江夏区等8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实施梁子湖湖群、涨渡湖-武湖等湖群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在水网智慧化方面,重点推进府澴河等五个数字孪生流域及兴隆等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洪涝风险防控、水资源管理与调配、水生态智慧管控和水网公共服务等智能业务应用系统,逐步建立水网智慧化体系。(记者陈倩 通讯员孟梦)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