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访三袁故里 传公安文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2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陈淑雯)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三袁故里行实践小队的部分成员来到三袁故居——公安,参观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感受历史文化变迁。团队成员还深入社区,科普三袁文化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公安文化。
    访文化广场,知公安三袁
    炎炎夏日,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最具特色的三袁文化广场,寻找文化印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安三袁的雕像。公安三袁不仅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影响,现如今更是公安县的重要文化品牌,是文化输出的重要媒介。团队成员在文化广场的右侧发现了三袁的生平简介和代表著作,结合在网络上查找到的资料,对公安三袁的生平事迹和文学流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三袁简介:“公安三袁”又称“三袁”,是指明代晚期出生于荆州公安(今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的三位袁姓兄弟,是明朝万历年间“公安派”(亦称“性灵派”)文学代表人物,史称“公安三袁”。三袁倡导“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的主张,力挽复古颓靡之习气,开一代文学之新风,为嗣后三四百年间绵延不断的文学革新思潮揭开了宏大序幕。

  随后,团队成员在广场上阅读了公安三袁的著作及历史人物对他们的评价,例如《袁宏道古荆州篇》以及一系列杂记。团队成员有幸邀请到当地宣讲员,配合其讲解,大家心中都浮现出一个惟妙惟肖的公安三袁形象。广场上还有许多前来参观的游客,爸爸妈妈们正在对自己的孩子讲述着公安三袁的故事,传递着公安三袁的精神。
    读家规家训,悟为人道理
    休整片刻之后,团队成员又来到了文化长廊附近的公安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这是由三袁研究院主持开办的展示馆,具有社会风尚教育功能和廉政教育功能。根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袁氏家训分为两部分:《袁氏家戒十条》和《袁氏家教十则》两个部分各10条,分别从道德自律和立身行事两方面对族人进行警戒和教育。团队成员陈同学从家训家规馆出来后感慨道:“公安三袁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啊受益匪浅。”这些家规家训让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一个人的成长以及日后的成就与家教家训是分不开的。

  入社区宣传,传公安文化
    8月10日,团队成员来到了公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办公室主任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内容围绕着三袁文化对公安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哪些带动作用且他们是如何做的。办公室主任还向团队成员热情地介绍三袁文化的旅游品牌等。
    此外,团队还联系到了附近的社区,在社区的组织安排下,深入社区给社区居民科普三袁文化知识,向居民展示了深受三袁文化影响的陈应松等作者的书画作品,既继承了书画传统,又极具个人特色,体现公安人独抒性灵的品质。团队成员也和社区居民热烈讨论了公安文化,聆听居民的心得等。大家都受益匪浅,并且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赞扬。

  不管是三袁提出的“独抒性灵”主张还是袁氏家训家规,它们映射的都是公安文化,与传统文化所提倡的精神是息息相关的,这和当今的时代要求也是高度一致的。本次社会实践不仅让团队成员更加了解了公安三袁文化,还能够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公安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大学生应该学会从社会实践出发,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砥砺前行,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工作等,为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添砖加瓦。

编辑: 韩芳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