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全面推行“多验合一”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8-29

  “以前竣工验收费时又费力,联合验收改革后,荆州龙城怡景园住宅小区二期项目7月27日申请验收,8月2日各验收部门就将‘联合验收意见单’反馈至窗口同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全流程仅用了3个工作日,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荆州天运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连连点赞。

  像荆州龙城怡景园住宅小区二期这样规模较大的房产项目,以往按照串联方式办理竣工验收,需耗时近2个月的时间。

  为纵深推进“双优化”活动,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市住建局密集出台相关改革措施,要求在全市有条件的工业园区推广工程建设“五证同发”审批模式,并全面推行竣工验收“多验合一”改革,扩大“多验”范围,创新性的将“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登记”纳入联合验收,进一步提高验收工作效率,促成项目早竣工、早产出。

  联合验收总时限缩减为平均5个工作日内

  竣工验收是建成项目投入使用的最后一道关,是确保项目质量安全的关键一环。

  我市对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进一步扩大“联合验收”事项范围,全面实行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切实减少建设单位多头申报、各部门多头分验,加快工程竣工验收速度,促进工程建设项目早日投入使用,创造效益。

  根据项目类型和规模不同,我市联合竣工验收阶段总时限最短可以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完成,大型复杂项目验收最长时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不包括验收整改及复验工作时间)。

  荆州市华韧钢结构有限公司建设的“新建研发楼和车间项目”,建设规模15160平方米。8月25日以联合验收方式申请验收,8月29日各部门反馈竣工验收结果,并在当天即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全流程办结仅耗时3个工作日。联合验收将充分运用“多测合一”的成果,不增设审批环节、不增加审批时限,推动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流程化和标准化。

  规模较大工程可申请分期分栋验收

  为促进建设项目及时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对规模较大的工程,当分期或分栋验收部分具备独立使用功能,并应用围墙、围挡等进行独立分割;分期验收部分的建设内容未超出该部分的规划许可指标;消防、人防、给排水、供电等功能完整;具有独立的室外工程施工条件并完成设计文件内容;具有独立而完整的工程档案资料后,可申请分期、分栋验收。

  由中建三局盛世荆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中建荆州之星二期乾盛地块项目”在2020年初,因疫情打乱了整体开发节奏,导致部分楼栋施工进度略微滞后,项目无法按施工许可证的标段整体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今年6月,该项目部分楼栋完工,具备交付条件,建设单位考虑到交付压力,申请对已完工的楼栋,提前开展并办理分期分栋的竣工验收和备案手续。

  为确保建设单位按预售合同要求,按质按量保证已完工住宅楼如期交付,市住建局仅用2天时间,便为该项目办理了分期分栋联合验收和备案手续,化解了企业难题。

  改革后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提升明显

  改革以前,项目验收“跑断腿、来回折腾”是阻碍企业投产的堵点和痛点,一个企业想完成项目验收需要跑7、8个部门,办理10多项审批事项,跑腿次数多达20余次,办完全部验收手续合计不下50余天。

  推行联合验收改革后,改变了以往串联验收,互为前置的问题,大幅压减了验收的办理时间,助推项目早投产、早受益。

  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竣工联合验收办件175件,联合验收率提升至83%,超过全省平均60%的水平,且平均验收总时间未超过5天,与过去专项验收平均时间50天以上相比,耗时减少90%。在省工改办通报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考评排名中,3-4月、5-6月我市均位居前列。

  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验合一”,极大提升了工程竣工验收效率,提升了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记者孙晓旭)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