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节消费提示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8-29

  2022年中秋节即将来临,月饼类产品消费和外出聚餐进入高峰期,荆州区市场监管局、荆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示广大消费者:选购月饼多留心、餐饮消费重安全。

  一、选购月饼多留心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看清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特别是散装月饼要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合格的月饼标签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信息(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营养成分表等内容。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验相关信息是否完整、标示是否清晰,拒绝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或篡改标示的产品。月饼品种繁多,原辅料选材丰富,含有麸质的谷物、蛋类、花生、坚果等致敏物质的食品都会用作其原料。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的过敏原提示信息。食用月饼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不要食用。食用月饼要因人而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食用 “无糖月饼”,也要严格控制食用量,不可多吃。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的月饼,网购时要和卖家约定服务细节,以免买到“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网购月饼时还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

  二、餐饮消费重安全

  在家烹饪食物时应烧熟煮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要选择新鲜干净食材,尽量不购买储存易腐变质的食材,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不采不食野生蘑菇。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或盛具要分开。加工食物时,要烧熟煮透。在外就餐时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注意荤素搭配,切勿食用野生动物,不吃生食水产品。用餐前后勤洗手,使用公筷。用餐时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一旦发现问题,应保留好证据,及时向商家或相关部门反映。

  广大消费者购物、就餐中遭遇消费纠纷,要理性处理,保留好消费凭据,切莫采取过激行为,可先行与商家协商解决,不能协商解决的,可拨打12345、12315电话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讯员李慧)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