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莫让“形式主义”耗惫基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2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形式主义是作风建设的一大顽疾,会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危害,必须坚决克服。随着基层减负的高位推进,原来繁多且毫无意义的“文山会海”逐年递减。然而,在不少地方,形式主义却是“按下葫芦浮起瓢”,让不少工作人员疲于奔命、应接不暇,挫伤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基层一线,注册APP、答题刷积分、关注公众号、投票刷排名、点赞评论文章等任务,让很多干部疲于应付。微信上分门别类的工作群聊令人眼花缭乱,“收到”“转发”“签到”“截图”等信息,也使得工作人员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去应对。评价衡量干部的标准,似乎不是看完成本职工作的质量而是看留存照片的数量、新闻的点赞量,不是看老百姓的打分而是看各种APP的积分。在少数地区,所谓的“治理创新”仅仅是围绕在汇报材料上的“遣词造句”“辞藻堆砌”“舞文弄墨”,很少考虑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欢迎程度。他们习惯于用表格、数据、台账说话,只注重“留痕”“表演”“作秀”,而不是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基层一线作为上级各项政策的落实者和执行者,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淹没在形式主义的泥沼之中,又如何去高质量地完成主责主业?

  对于基层一线而言,苦“痕迹至上”“文山会海”“重复考核”等形式主义沉疴实在久矣!过度留痕、强制打卡、多头报送、以台账数据代替工作考核等形式主义,使得基层干部落入了事务主义的窠臼。以文件执行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贯彻讲话、以精神演绎精神,表面热热闹闹、花团锦簇,实则轮子空转、啥也没干。一言以蔽之,形式主义屡禁不止、屡治不息的背后,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而形式主义的巨大危害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但现实的吊诡之处就在于,许多人深知其害,却又不得不在其中摸爬滚打。毛泽东同志曾经批评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说它久坐不动、十分无用。不解决实际问题、光围着形式打转,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形式主义不论新旧,从结果来看都是花拳绣腿、徒有其表,究其实质都是漠视现实、唯我独尊。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大敌。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多样、成因复杂,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如果基层干部被种种“无谓事务”束缚捆绑,那么贯彻落实就成了一句空话,政策执行就可能成为“空中楼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基层出现的种种形式主义苗头,同样也需要常抓不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时刻保持警惕。以驰而不息、锲而不舍的精神,从思想深处查不足、找根源,从行为遵循方面定规范、设准则,做到全面检视、靶向纠治。

  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卢梭在其著作《山中来信》一书中谈及:“在狂风呼啸的时候固然不应当迎风高举火把。然而今天,我们的房子已经着火了,我们就应当有所作为。”如果说,深陷形式主义而不觉是一种政治虚无,那么自知是形式主义而不戒就是一种政治偷懒。形式主义并非一日之弊,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亦非一日之功。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要让基层一线解脱手脚,要更加关心基层干部的待遇和福利,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为那些想办实事、能办实事,特别是为那些敢啃硬骨头、勇涉险滩的基层干部挺直腰杆,真正能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在干事创业中“轻装上阵”“一往无前”。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