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深刻警醒,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2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程鸣)近期,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散发多发、此起彼伏,波及多个省市地区。各地疫情的源头不尽相同、错综复杂,既有境外输入也有本土隔离管控的疏漏。在疫情防控响应机制下,各地也迅速从“常态化防控”切换到“应急”模式。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开展全面摸排防控工作。

  长时间、高强度的抗疫,也让一些人产生了松懈心理和悲观情绪,甚至出现了一些对“动态清零”质疑和不理解的言论。认为现行防控措施对生活不便也拖累了经济发展,病毒变异后传播迅速,但是重症比例低,我国又幅员辽阔,清零太难,不如“躺平”或变通“共存”。这些消极片面的言论警示我们,要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对疫情防控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时刻保持警醒无疑是重中之重。

  “动态清零”是防住疫情、稳住经济的保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下继续做强中国经济的方略。一旦真的“躺平”,在疫情的阴影和恐惧下,工作时间和生产秩序不能保证,大量产业停工停产,生产链遭到极大破坏,对日常生活和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会更大,经济社会发展也就无从谈起。近些年,我国一直努力进行产业升级转型,但传统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仍占很大比例。它们大多是各自领域的产业基础,就业人员也大多是普通群众。这些产业将首当其冲的面临冲击,这更与我们为人民发展经济的初衷背道而驰。

  “动态清零”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需要。虽然如今疫情重症率比例较低,但不论如何微小的比例,在14亿人口这个基数下都不再是小数字,任何医疗体系都很难承受这样的冲击。重症率低更关键的原因,是我们国家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大力推广新冠疫苗接种普及,在疫苗的保护下,有效降低了重症率。但是因年龄和身体原因,我们还有很多幼儿和年老体弱者不适宜接种,没有得到疫苗的覆盖和保护。“躺平”无异于将这些同胞置身于病毒“虎口”之下,这是决不能接受的。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健康尊严。

  “动态清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正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内部人员流动非常大,一旦某个地区因“躺平”或“共存”而大面积失守,全国其他的地区也都将被迫应对疫情冲击,造成的损失将会更大。当前疫情风险主要是来自境外,国内多数地区是相对安全的。我们承担对外人员交流的是少数口岸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下,压力也主要在对外口岸城市。这些地区也相对比较发达,防控资源和经验也更丰富,守好这些相对少数的口岸城市就能换来全国大多数区域的安定,可以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通过两年多时间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全国齐心协力,成功阻止了一波又一波疫情的反扑。实践证明,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快速精准的“动态清零”,可以有效的将疫情遏制在萌芽状态。无数党员干部、白衣战士和志愿者们,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日夜奋战。但我们更需要广大群众理解和维护防疫大局,在后方用实际行动协力支持配合防疫政策和措施。我们要坚定信心,稳扎稳打,共同努力,早日决胜疫情,回归常态生活。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