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进老区看发展】“红色引擎”助力监利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市“蝶变”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 胡威虎)监利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的诞生地。贺龙、周逸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播撒了红色“火种”。如今的监利市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奋力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市转变,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蝶变之路。

  走在监利周老嘴老街,青石路面,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错落有致,建筑风格古朴典雅而又独具荆楚特色,给人时空穿越之感。周老嘴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府,被誉为中国的红色名片之一。监利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共留存革命遗址有380多处,其中,周老嘴镇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有4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容城镇的湘鄂西特委机关旧址、汪桥镇红六军军部旧址、新沟镇红三军军部旧址、剅口烈士陵园、柳关红军墓地、白螺镇日军机场、桥市镇洪湖军政学校等,都是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资源为乡村振兴增添一抹亮色,也为监利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农业一直是监利的优势所在,从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手工耕作,到大规模机械化,再到现在智能化,监利农业不断升级,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现在,监利主推的“双水双绿”模式,重点打造“一粒粮、一只虾”,粮食产量全省县市区第一,全国销售的每10只虾中就有1只来自监利,实现了农民增产又增收。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监利的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关键在工业。落户监利的国内造纸巨头玖龙纸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监利;不断发展壮大的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年纳税由千万元级向亿元级跨越;监利还建设了以一半天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助力企业强链延链补链。

  作为荆州市域副中心,监利锚定冲刺400亿的年度目标,走好“工业集群、农业升级、城乡同治、民生共享”四条路径,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市,监利必将迎来全新蝶变。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