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儿时的沙市是我心底的烙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3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施良茂)我是土生土长的沙市人,在我70年的人生生涯中,经历了沙市所发生的巨大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性变革,沙市时代变迁的烙印深深地打进了我一家以及我本人的心底。

  (老沙市的市井屋顶)

  沙市概况。沙市素有“小汉口”之称,位于万里长江荆江之滨。父亲告诉我,沙市是“一条马路,两层楼,三个警察管到头”。中山路是一条马路,从刘家场到大湾,然后是解放路和新沙路。

  沙市商业最繁华的地段从原来的招待所(章华宾馆)经便河铁栏杆到沙市人民电影院,这个地段商铺林立,寸土寸金。

  (近代沙市街巷)

  另一条老街就是沙市胜利街,从青龙观经九十铺(埠)到中山路连接处,最繁华地段就是九十铺(埠),从李公桥经九十铺(埠)到中山路口,也是各种商铺应有尽有,最著名的店铺就是恒春茂药店。那时,还没有修建北京路。

  (近代沙市开埠后的码头及趸船)

  另外,洋码头、大慈街、和平街、巡司巷、拖船埠、软脚坡、平安巷、铁栏杆下坡到便河等小街小巷,也比较热闹。

  冬天的牛皮凌。记得六十年代三年灾害期间,连续三年冬天下“牛皮凌”(冻雨),地上、墙上、电线杆上都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像牛皮一样。路上非常滑,一不小心就要摔跤,便河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上面可以走人,家里的水滴在桌子上马上结冰,水缸里也结冰,屋檐下吊着长长的 “凌钩子”,估计温度在零下8-10度。

  (八十年代后期沙市中山路)

  近几十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冬天基本没下牛皮凌了。暴雪好像十年一轮回,1998年、2008年、2018年沙市都下过大雪。沙市人冬天用柴火、柴炭烤火,烤火的用具有火盆、铜火篮子等。

  夏天乘凉。沙市夏天十分炎热,那时不说空调,就连电扇都没有。记得沙市老邮电局旁边的南京理发店(当时沙市最大的理发店),吹风就是室内天花板上吊装上几个活动的布条子,用绳子拉动布条子扇风。家里就用巴扇(蒲扇)、纸扇扇风来降温。

  每到傍晚,家家户户把门前空地面浇上水,太阳下山后,把竹床、门板、铺板拿出来搭好,吃完饭洗完澡,大家聚在一起聊天、讲故事。小时候,我最喜欢听老人讲“鬼”、“狐仙”、“野人嘎嘎”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听完以后,就是一个人不敢回屋睡觉,怕“鬼”掐(ka)我。

  (胜利街尾的青龙观)

  大恶霸张永寿。解放前,胜利街青龙台有一个大恶霸叫张永寿,他横行乡里,无恶不作。据说,有一个人在他的藕塘挖了一节藕,被他发现了,他就挑了人家的脚筋。解放后,在清匪反霸运动中,张永寿被镇压(枪毙)。这是我在沙市胜利街小学(位于胜利街青龙台)读一年级时,老师告诉我们的。

  恒春茂药店。恒春茂药店是沙市的一家百年老店,位于胜利街九十埠最繁华地段,我家和药店有一定的历史渊源。药店以咸宁人居多,总管施植臣,咸宁人,我爷爷施常井也是咸宁人,他曾经是该店的帮工,主管四川药材采购,但英年早逝。

  在六七十年代,为补贴家用,母亲带我们全家小孩将冬瓜里的冬瓜子掏出来,洗净晒干。冬瓜子又称白瓜子、冬瓜仁都是它。它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我们将洗净晒干的冬瓜子卖给恒春茂药店。

  也是在那个年代的夏天,我和哥哥每天都会去树林里,把树上知了蜕的壳打下来。知了壳也是一种药,学名叫蝉蜕,积少成多以后,把知了壳卖给恒春茂药店。同时,母亲经常要我到药店抓药,一走进药店就闻到浓浓草药香味和捣药的咚咚声,看到店堂里一排排高高的药柜,长长的柜台,药店伙计抓药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忙碌的身影。不过,因为那个时候没有电脑、没有计算机,抓药计算,全靠算盘。

  在药店里,我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听药店伙计打算盘,噼里啪啦,声音又响又脆,其中有一个姓张的伙计算盘打得最好,他的算盘打得时快时慢,时重时轻,非常有节奏,我有时看他打算盘忘记了时间,真的就像打算盘的行家说的那样:“云上跑马,马上弹琴”!

  (2020年的丁家庄)

  沙市的乱葬岗——丁家庄。站在那丛屋的后门往左看,是红门路,往前看是一些池塘和一条通往丁家庄的小路,路上有一座小木桥,往右远一点看就是沙市的乱葬岗丁家庄(现在的跃进路、洪城商港、红星南路一带),荒地里到处都是裸露的人骨。在红门路上经常听到送葬的锣鼓声,并看到长长的披麻戴孝的送葬队伍。那时,这个地方十分荒凉,夜里黑漆漆的一片。

  后来,在那里建了一座小学叫丁家庄小学,是胜利街小学的分部。1958年以后,在那里建起了内衣厂、床单厂、水瓶厂、机床一厂、阀门厂、电机厂等。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北京路还没有,红门路往东很荒凉,原来北京路(那时不叫北京路)在现在的红门路与北京路附近就是两排搬运宿舍的平房,往东就是乱葬岗丁家庄,长着齐腰深荒草。后来,大跃进大办钢铁才修了一条到沙钢的路,一直通到现在的农药厂附近。

  (船舶拥挤的便河垴)

  便河桥。便河是长江连接内河最大的转运码头,一直通到拖船埠。便河上有一座便河桥,原来在现在北京路和沙隆达广场之间,桥建于清代同治三年(1864年),桥两头都是木板房,小时候经常在便河桥上看龙舟比赛“抢标”。

  为发展经济,1958年1月22日,沙市市委、市人委发出《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的联合指示》,此后,时任市委书记曹野号召填便河,全市各界积极响应,男女老少齐上阵,将碎砖断瓦、垃圾灰土,从四面八方汇集拢来,往河中倾倒,不久,便河桥北至桥南便河垴一带河面,通往拖船埠的河道被填埋。

  (你看金龙寺的屋顶是否像中山公园的春秋阁?)

  白骨塔和金龙寺。迎喜门外有一座白骨塔,再远一点就是金龙寺,老远就能看见金龙寺的桅杆子。金龙寺原始位置在老沙市西部荆沙河北岸的纯正街,1927年毁于一场火灾,仅存两根桅杆和一座戏台。

  (昔日的金龙寺码头)

  1933年,沙市市政当局将戏台迁建于中山公园孙叔敖墓侧,并正式命名为“春秋阁”,成为一处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金龙寺桅杆则在1967年“文革”中被拆毁。对面是老汉沙公路,上有白云桥、新桥,新桥是木制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碧波湖)

  碧波路。那时没有碧波路,就是从塔桥路过来的堤埂子,沙市八中就在那里,现在被开发成“御湖一品”商品房,那时不叫八中,叫半工半读学校,后来又叫档案学校(职业中专)。

  有一年国庆节前夕,我哥在塔桥河里(汽车分局对面)钓了一条三斤重的鲤鱼,大家都乐坏了。碧波路工商局对面的烟波秋月是后来修的,原来也是浅滩土埂子,碧波路两边都是荷塘。位于江津湖畔的碧波路,是八十年代开始绿化的,如今这里绿树成荫,是沙市最美的一条路。

  (有铁牛镇守的宝塔)

  万寿宝塔。我在解放路二小读三年级的时候,就和小伙伴去过位于荆江大堤观音矶上的万寿宝塔,我一个人是不敢去的。第一次爬宝塔,那时还没有修宝塔公园,一座宝塔孤零零地屹立在大堤上,宝塔的底层深陷在大堤深处,宝塔里面黑咕隆咚的,我们从底层摸索着往上爬,为给自己壮胆,大家齐声喊:“有没有人,有人!有没有人,有人!”

  在里面看到砖面上刻有很多佛像,就这样一边喊,一边爬,越往上越亮,在塔顶,我看到长江水从西边滚滚而来,心中好震撼。由于紧张和第一次爬这么高的宝塔,以致第二天膝盖走路有点软。

  (以上大部分图片取自网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