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逛博物馆,暑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王宇恒)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出门太热,宅家无聊。有没有既可以吹着空调,又能丰富大脑的活动呢?其实,每到暑期,各大博物馆都会推出一些专题特展。今年这个暑假,学子们走进各大博物馆,感受了历史、文化和艺术为心灵带来的宁静与清凉。

  今年暑假,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推出《追寻自由的红岩小英烈》--小萝卜头专题演出;7月,荆州博物馆组织开展首届少儿楚文化体验活动“相约楚风”;8月,苏州博物馆举办遇见“董美人”——中国古代传统服饰和礼仪研学活动……打开各大博物馆的官方微信平台,我们能看到一场场大美的“饕餮盛宴”。加之各种数不数胜的专题学术讲座、文艺演出、手工体验活动,依托博物馆自身资源禀赋与文化价值,各地组织开展的各种教育体验活动,充分发挥出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使每一位参观者都能在此学习知识、开阔视野、提高艺术修养,启发自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一所所保存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遗存和丰硕成果的“大学校”,就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根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国博创建110周年之际,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中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个城市无论大小,总会有承载着当地历史的博物馆。全国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浓缩着各个时期、各个领域的历史文化与变迁发展。通过与博物馆文物近距离接触,不仅能丰富我们的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让生活在一座座城市的市民,从生动鲜活的文物资料中,认知历史文化、认同城市精神、认定前行方向。所以,暑假逛博物馆,是学子们打开夏天的正确方式。

  我国最新20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中,湖北共有九家博物馆入选,荆州博物馆便在其中。作为荆州人家门口馆藏丰富的博物馆,你喜爱吗?你常去吗?请您不妨抓住夏天的尾巴,邀约同学和亲朋好友,到荆州博物馆来一场清凉的文博之旅、习史之旅,与玉覆面、西汉古尸心贴心“沟通”,与虎座鸟架鼓、越王勾践剑面对面“交流”吧!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