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商超“一冷一热”折射消费升级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8-31

  传统门店接连关门 会员制悄然兴起——

  武汉商超“一冷一热”折射消费升级

  近日,开业超过10年的沃尔玛钟家村店闭店。这是沃尔玛年内在武汉关闭的第二家店。

  无独有偶,今年,家乐福二七路店和洪山店也先后宣布升级改造和正式闭店。

  传统商超接连闭店,会员制超市赛道却日益火热。

  新升级的麦德龙会员店,将于9月落地徐东。2023年,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武汉第三店,也将在汉阳国博开业。

  会员制超市,正成为武汉商超发展的新赛道。

  传统商超接连闭店

  8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汉阳钟家村沃尔玛超市看到,卖场内的货架已基本清空。据悉,这是继今年5月沃尔玛菱角湖万达店闭店后,沃尔玛今年内在武汉区域关闭的第二家门店。

  对此,沃尔玛湖北公司事务部总经理余文聪回应称,沃尔玛会定期回顾门店业绩以确保持续优化业务,开店或者闭店是零售行业日常运营的正常举措。他介绍,沃尔玛目前在武汉仍有14家大卖场、2家山姆会员商店以及10个云仓,30%以上的业务来自线上配送,三环线以内大部分地区、二环线以内都已覆盖,并可以在1小时内送达。沃尔玛还会在武汉开设更多山姆会员店、云仓等,为顾客提供更多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全渠道服务。

  传统卖场关门,并非孤例。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零售巨头近年来在武汉纷纷缩减门店规模。

  家乐福二七店目前正处闭店中,后续或将升级改造,家乐福洪山店因合约到期,预计也将于9月底正式闭店。

  此外,欧尚、OLE、世纪华联等商超品牌,近年来在武汉也均有关店动作。

  会员制超市赛道火热

  传统卖场关门,会员制超市这一赛道却在日渐火热。

  2021年10月,光谷山姆会员店开张,成为继硚口宗关店后武汉第二家山姆会员店。

  记者了解到,两家山姆会员店自开业以来,都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山姆会员店武汉第三店汉阳国博店,也于今年8月动工。

  位于徐东商圈的麦德龙,也积极转型。麦德龙于2001年进入武汉,此前一直面向企业客户。今年9月,麦德龙武汉首家会员店——麦德龙洪山商场店将面世。据悉,新的麦德龙会员店不仅仅只是零售超市,还将升级为购物广场,为顾客提供吃喝玩乐购一条龙服务。

  8月28日适逢周末,记者在试营业中的麦德龙洪山商场店看到,不少家庭正在现场选购商品。“麦德龙商品品质不错,如今市民也能办卡购物,十分方便。”顾客杜女士说,麦德龙年卡199一张,有价值好几百元的新人入会礼,还赠送两张附属卡可分享给邻居朋友,“十分划算,对即将开业的会员店很期待。”

  家乐福武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家乐福二七店闭店后,后续或将升级改造为会员店。

  商品和服务仍是商超核心竞争力

  电商大潮之下,会员制超市正成为中国不少传统商超的突围方向。

  本土新零售超市代表盒马鲜生推出盒马X会员店,永辉推出超级物种,家乐福也计划3年内将200家传统大卖场中的100家,升级改造为100家会员店。山姆会员店、Costco更是在中国纷纷加快发展步伐。

  一位业内人士称,会员制超市可增加用户黏性,实现会员费和商品销售双重盈利,未来会员店模式的比重或将越来越大,“但会员制超市本质还是商品和服务的竞争。”

  贝壳研究院商业地产分析师郑中也坦言,Costco和山姆会员店的良好口碑,更多是因为较为成熟的供应链和大量的独家商品,形成较强的客户黏性。本土超市若选择进入仓储超市领域,自身产品线与海外品牌竞品需做出差异化,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客户购物体验。

  “会员制超市,在中国市场已经发展20多年,此前很多人并不十分接受这种付费会员制的模式。但随着消费升级和年轻顾客群的成长,这种高品质高客单价的会员店业态开始崛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黄漫宇表示,当下,我国消费结构正不断优化升级,中产家庭数量大幅提升。会员制超市更符合中产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众多会员制超市抢滩一二线城市的原因。她建议,零售企业若想发力会员制超市业态,必须具备强大的品控能力、专业的买手团队,及自有品牌商品的持续创新能力,“只有具备这些核心竞争力的零售企业,才能持续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记者 黄磊)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