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透视“炫富秀权”的灵魂底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3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子奇)近期,网络爆料一位因为坑爹坑家坑自己而受调查处理的“高手”周劼,他的“走红”十分简单——发朋友圈。周劼的朋友圈截图大致归纳为以下3类:一是炫“父”,他说:“父亲的副局长没问题了,省厅人事处的人刚打了电话给我爸。”二是炫“富”,他说喝的白毫银针茶20万元一斤,戴的欧米茄手表,系LV皮带,名下10多套房产。三是炫“权”,多次表示和单位“一把手”吃饭,“我办公室主任怕我吹空调冷,帮我加挡风板”等等。这样明目张胆“炫富秀权”的凡尔赛行为,愚蠢而又带有“拉仇恨”意味,傲慢狂妄骄傲自大、一副高高在上自我吹嘘的嘴脸,使得“南昌周劼”迅速“走红”。连带着他所在的单位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也让他口中所谓的“权利家族”瞬间引发大众吃瓜。

  在周劼朋友圈出现的“贵人”,不但牵扯甚广,而且大都能对得上号,此外还有他的父母家人,也都一一进入公众眼球,引起轩然大波。对此,人民网发声了,明确提出如下疑问:周劼所标榜的“权力游戏”是否属实,是什么支撑他的霸气财气和土豪气,那种权力通吃的场景有几分是真的?要查一查周劼是不是有一个当官的爹、查一查他的“大伯”“三伯”是个什么来头、查一查10套房哪来的钱买的、查一查20万一斤的茶都是谁在喝、查一查他所拼接的权力网都有哪些“大鱼”……哪怕事后证明周劼是卖人设、是装逼、是刻意为之,也要调查其中哪些是虚、哪些是实。只有一查到底,才能依法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平息网间众怒。

  根据最新通报显示,周劼的朋友圈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一个三观不端、愚蠢无知、虚荣傲慢的所谓“上面有人的官二代纨绔子弟”形象出现在网络之间,令人极度反感,心生厌恶。周劼“成功地”给所涉官员和自己家人来了个大起底,翻了个底朝天,令人不得不“佩服”。

  很多人说他这是傻,他不仅是傻,而且在他身上暴露出了此类青年人的价值观出了问题。以近权贵为荣、以享奢华为炫,这不是个例,而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必须引起社会高度重视。另外,像周劼这样的人,心理存在很大问题。与自己有关的事,家里的大事小事,事无巨细,样样都要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暴晒,好大喜功,痴迷炫耀,甚至不惜夸大事实自我贴金。这充分说明这类人内心极度空虚自卑,迫切需要“刷存在感”,通过各种“炫”,试图博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以获得巨大的满足和虚荣。我们身边不乏其人,其实十分可悲。一个人的自信,应该来源于不懈的努力,通过正当渠道,光明正大地赢得他人的尊重,而不是在虚拟世界里,为自己搭建一座“空中楼阁”。这样做,除了人设轰然倒塌,还会引来耻笑和质疑,最后落得惨淡收场。周劼朋友圈事件中还有一个细节,他的多条朋友圈动态是有人截图发布的。这说明他的行为引起了身边人的反感和不满,这些人就在他的微信好友列表里,说明高调狂妄只会众叛亲离。当然,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修身养性,严于律己,端正心态,谨言慎行,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努力做到的本分。

  周劼“炫富秀权”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我们的快乐和满足来源于何处?我们三观的底色和成色如何?如此等等,我们的微信朋友圈都能明白无误地一一匹配。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