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把握遴选机会 实现自我超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3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8月27日,2022年湖北省省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笔试在武汉圆满落下帷幕。对于众多考生来说,笔试结束不是按下了暂停键,而是为面试“战役”吹响了冲锋号。

  所谓“公务员遴选”,是指党群机关、政府部门根据相关政策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从已经具备公务员身份和公务员相关资历的人员中选出符合组织或相关部门要求的部门工作人员,是党政部门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到上一级单位工作是许多基层干部的奋斗目标,参加遴选考试则是相对公平的一种方式。遴选的出发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逃离基层。基层苦、基层累,基层“5+2”“白+黑”,掏空了身体、疲累了内心;二是团聚家人。希望解决夫妻异地、亲属相聚,从而实现家庭和睦;三是发展前途。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平台和空间,施展更大的才华。尤其对于许多高校毕业即进入体制的应届考生来说,遴选无疑是一次“重新择业”。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然而,从复习考试的角度来说,遴选考试的难度可能要大于公务员考试。复习公务员考试,大都是毕业前夕整块鲜有干扰的时间,能够完整全面且心无旁骛地梳理各类知识考点。而复习遴选考试,则需要“学会弹钢琴”,做好工作与复习之间平衡统一。以选调生为例,在到村履行大学生村官有关职责期间,需要对村域的区位优势、自然人文、资源禀赋、种养经验、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进行全盘掌握。由于需要围绕基层党建、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进行墩苗育苗,故而选调生在村期间的闲暇时间几近于无。如何精准把握住遴选机会,进而将自身融入至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崭新征程之中,实则考验着每一位心怀理想抱负的选调生。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梦想不能信手拈来,成功亦非纸上谈兵。遴选是一场浴火重生的自我革命,需要真真正正地付诸行动,而不能将个人未来寄托于毫无意义的“自我感动”与难以企及的“空中楼阁”之上。对于复习遴选的各位考生来说,必须保持长久的学习热情和拼搏干劲,永远都不要忘记当初是为了什么而出发。自觉与浑浑噩噩的应酬饭局、熙熙攘攘的人际社交、应接不暇的较劲心眼划清界限。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确保经得起质量检验、考得出优异成绩、交得上满意答卷。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