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不“光彩”背后的英雄精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3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近日,央视新闻《相对论》对话“不怎么‘光彩’的油锯手”——黄佳琦。在重庆北碚山火救援中,这位报名参加砍树开辟隔离带的油锯手,因为体力不支连一棵树都没成功锯断。有些惭愧的他在回家后写下了一篇自述,没想到收到了1400多条留言。无数在这场山火中与他有过千丝万缕联系的人,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写满不甘或自豪的故事。作为油锯手,黄佳琦也许不“光彩”,但却丝毫掩盖不了他身上的英雄精神。

  面对生活,用一己之力去迎接生活的狂风暴雨,在重压之下依然坚挺不屈的腰杆,这是英雄壮举;在需要的时候,贡献出自己的一丝微光,让星星之火汇聚成燎原之势,这也是英雄所为;还有一种情况,当我们能够在面对困难时,即使什么都没做好,仍然选择去做的时候,这无疑也是一种英雄精神。我们肯定不会去指责黄佳琦为什么连一棵树都没有锯断,因为他也有着一份面对险情的责任和勇气。很多的壮举,都不可能有过事先的演练,不可能完美无瑕。勇敢一旦过多的涉及到了能力的匹配,就成为了一种算计。在千钧一发之际,毫不畏惧的挺身而出,即使势单力薄、力不能及,也没有丝毫的退缩,这就是英雄的作为。

  无论是1998年的抗洪抢险,或是2003年的抗击非典,还是近几年来的疫情防控,在不可抗拒的天灾面前抱团取暖,同舟共济,这已经是中国人民镌刻到骨子里的民族本性。解放军、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同披甲、齐上阵,已经成为中华民族面对灾难的独特风景。上不了一线,我就跑运输;帮不上大忙,我就搞后勤;去不了现场,我就捐物资……“所有人都在支撑所有人,‘我’变成‘我们’。我们都是英雄。”“拿着喇叭,声音嘶哑的大高个儿”、“穿着军装,爬上树灭火的大叔”、“不能上山就当搬运工的女孩”、还有那成千上万的摩托大军……只要于抗击灾难有利,我们从来都是能做什么就做什么,不需动员和组织,没有命令和指示,在天灾人祸面前,中国人从来都没有将自己当成局外人,只是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曾经的油锯手招募群里已经约定好,未来要一起种树,他们甚至还建起了一个志愿者相亲群。灭火锯树是为了保护重庆,灭火种树也是为了保护重庆。这里面,我们感受到了,这份来自内心的对家乡最为诚挚的热爱。正如周恩来总理说的那样,“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这份热爱,让所有的中国人能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都能挺身而出,贡献力量。也正是这份热爱,让我们这个民族能够战胜一次又一次的苦难,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这就是我们的民族之魂。

  每一个为人民利益付出行动的人,都是英雄。从这一点而言,我们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更是一个全民崇尚英雄的民族,这都出自于每一个中国人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也正是这份热爱,成为了我们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