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精心擦亮新特色产业劳务品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3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近日,荆州市荆州区“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种养殖技术)技能培训班在八岭山镇石马村开课。本次办班开设抖音销售推广、虫害防治、苗木修剪技术、国内外标准化苗木技术等课程,旨在培养更多懂技术、懂经营的新型劳动者。除此之外,荆州市目前被认定的还有“监利面点师、监利玻铝商、监利龙虾养殖能手、石首建筑防水工、荆州漆艺师、沙市岑河婴童服装师、公安锅盔师”等众多知名和重点劳务品牌。

  劳务队伍日益壮大的相关从业人员,正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依托荆州园艺能人,依托荆州资源禀赋,依托荆州投资实体,品牌参与者们“心贴心”拓宽致富之路,“实打实”擦亮特色品牌底色。

  以新特色产业发展,擦亮“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荆州区川店镇是荆州市苗木产业大镇,有着“华中香樟第一镇”的美誉。其以岗地地貌、粘性土壤、精选苗源、中枢交通等优势,依靠“楚都园艺工”们精心打理、悉心养护,使得全镇苗木种植品种达到300多个,每年苗木外销1万多车,远销全国12个省份,年苗木销售额超10亿。擦亮该劳务品牌,可通过政府做好产业布局规划,苗木协会引导规范经营,市场主体培育苗木龙头企业等,在种植香樟、广玉兰、栾树等树种基础上,不断增加美国紫薇等苗木新品种。可扩展周边马山镇、八岭山镇等乡镇岗地为种植基地,形成广域苗木新的产业带。可搭建苗木交易市场电商新平台,运行“线下+线上”销售新模式。“苗”绘绿色新产业链,可引导苗木产业发展由单一种植向绿化工程建设、森林氧吧、旅游休闲、盆景观光、赏花采摘等“苗木+”全业态转变。“楚都园艺工”们也将拥有更广阔的施展技能的新舞台,地域特色劳务品牌提升也必将引领劳务经济新格局。

  以新模式创业壮大,擦亮“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每一个劳务品牌的创立,都是一部创业史。苗木经营新型农民专业大户若能实行“传帮带”,克服乡村农户种苗观念保守,在新品种选育和新种植技术采用上进行“带动式帮扶”,就能引导更多村户发家致富,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通过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互助组、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运用创业补贴、中小微企业贴息贷款等政策工具,优先向“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企业倾斜,新增创业人员的经营积极性就会显著增加,从而开启“楚都园艺工”乡村创新创业新路径。

  以新业态就业增长,擦亮“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劳务品牌无疑是乡村就业“金名片”,通过品牌的辐射效应,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工在劳务市场上的竞争力。可广泛宣传和推广一批“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增强劳务品牌从业者的职业荣誉感,推动全社会树立“技能就业、品牌劳务”理念。可举办园林园艺职业技能大赛,大力弘扬劳动竞赛和工匠精神,促进园艺技能人才水平提高。可设立零工驿站,帮助“楚都园艺工”们精准就业,甚至开辟品牌劳务输出、劳务协作、人力资源合作新渠道,奋力开拓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新局面。

  劳务品牌铸就价值、铸就文化、铸就未来。期待参与各方进一步加强“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建设,优化品牌价值,擦亮品牌特色,增强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通过品牌引领,促进劳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