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引湖济湖”工程试水成功 山底湖与陈家湖水体连通

来源: 今日石首 2022-09-01

  8月31日,随着山底湖畔最后一处挡水埂被挖开,山底湖水哗哗流入导流明渠,再经导流明渠流入陈家湖,这标志着石首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项目“引湖济湖”工程试水成功。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大型挖掘机缓缓行至山底湖畔,对横亘在山底湖和导流明渠之间的挡水土埂开挖。土埂宽0.5米,长约2米,不到5分钟土埂便全部被挖开,湖水冲破最后一道屏障,快速涌入导流明渠。

  据了解,陈家湖“引湖济湖”工程是石首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工程主要是将山底湖从长江引入的活水,通过导流明渠接引至陈家湖,对陈家湖水质进行生态活化修复。新修建的明渠采用波浪桩支护,渠道宽度5m、设计水深1.5m,全长0.9km,自市消防中队对面山底湖畔起,经明珠大道至南岳山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陈家湖段。其中,明珠大道、陈家湖东路段采用2根D1500钢筋混凝土顶管联通。当陈家湖干枯少水时,通过山底湖补充陈家湖水体;当陈家湖水位陡涨时,通过导流明渠将陈家湖水引至山底湖,再经袁家嘴闸站抽排至民建渠,最后汇入洞庭湖。

  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当前石首市正在实施的一个重大民生项目、环保项目和城市补短板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成后,能够将雨水和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分流,保持湖渠生态和水体常清常流,解决好城市排水防涝问题,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供水能力和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中心城区湖清、水净、岸绿、景美。(记者 黄新艳 摄影 肖思林 )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