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学校“官多兵少”有碍教育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0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日前,《今日头条》一则消息引得网友议论纷纷。该消息说:现在学校已经机关化,一个教职工不到百人、学生不到千人的学校,领导层竟有书记兼校长1人、副校长4人、副书记3人、工会主席1人、副主席1人,办公室、后勤处、政教处、信息部主任各1人、副主任各3人,教务主任1人、副主任4人,会计、报账员、学部主任、副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各1人。还有各年级组长和学科组长等。

  或许少见多怪,才让网友惊呼一片。其实,这并不新鲜。如今,不少中小学都是这样。“官民比”大多为3:7,有的还达到5:5。这些学校一线教书的不多,监管一线教师的不少,以至产生严重的内耗。

  虽说产生原因诸多,但主要还是“官本位”风气盛行,侵蚀了本该纯净的中小学校园。照理说,学校本应“教师为大”,能带班会教书的教师应该很吃香,学校领导和管理部门都是为一线教师服务的。可如今很有些本末倒置,一线教师在有的学校地位每况愈下。即便能带班会教书的教师,也不得不时常看领导眼色。不说入党提干,就是与教师酬薪挂钩的职称评定也得指望领导。而教师一旦担任领导,就可以减轻教学工作量。一个教师满负荷任课量一般为每周12至14节,校级副职和处室干部任课则分别只需3到6节,有的担任校级副职或处室主任后,还可以不担任语文、数学等主要课程。既减轻任课负担,又具有入党提干和晋职的优先,逼得不少教师谋求“官道”。在学校工作,社会上往往认为当校长或主任也是“混的好”和“有本事”的标志。因此,不少学校将“当干部”作为调动教师积极性的激励措施,违背教育规律和办学规则,因人设事,因人设职,大量增设中层机构和职务,导致不少学校管事的多、做事的少。

  “官”多兵少,严重制约学校健康发展。弊端也是多方面的,主要在于影响风气和污染人心。学校想当“管人的人”多了,势必造成人际之间面和心不和,形成“谋人不谋事”的不良局面。我们可以想见,一所学校许多教师心思不在学生和教学上,说爱生善教就是笑话,说办人民满意教育更是空话。“官多”必然影响学校正常工作。中小学教职员工是严格按照“师生比”配备的,“官”减下来的任课量自然会加给一线教师,一线教师累到病倒的必然增多。缺了教师任课,不向上伸手,就要请代课教师。这也是长期以来各地中小学代课教师一直不能消化的成因。同时,“官”多还滋长学校形式主义。修了“庙”设了“和尚”,就多了“念经”的。这个部门布置这样的事,那个处室安排那样的活动,严重挤占教育教学时间,耗费一线教师精力。让本已疲于奔命的普通教师更加苦不堪言。

  新学期,各地基础教育部门都打出“高质量”办学的口号。各校应该抓住机遇,将精简内设机构作为“高质量”办学的重要实际行动。基础教育是以县市区为属地管理的,各县市区应该规范所属学校的内设机构,统一数量、统一名称、统一干部职数。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体制下,各地中小学除书记、校长之外,一般只设两个校级副职就够了,分别协助校长管业务、管服务。中层机构只有必要设党政办公室、教学处、学生工作处、后勤处。除教学处可设2至3个副职外,其他处室至多设1个副职或不设副职。而且除党政办公室之外,内设机构名称建议统称之为“处”。虽说学校中层干部由学校聘任,但必须申报各县市区教育管理部门备案,限制各校随心所欲或任人唯亲聘用中层干部,确保学校中层干部任免的科学性、严肃性。

  机构重叠、人浮于事,已然成为有的地方有的单位难以根治的顽疾。虽说精简中小学内设机构的难度很大,但这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办学的关键。各地各校应当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果断精简学校内设机构,引导干部教师将心思与精力集中到教书育人上,全力营造教师“以教学为荣”的纯净风气。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