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女子在汉买房莫名被收6万元“居间费” 房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09-03

  极目新闻记者 余皓 董淑健

  8月26日,湖北省荆州市的苏女士向极目新闻记者投诉,她在武汉光谷崇文中心买房时,被营销中心莫名收了6万元“居间服务费”。她交涉两年未果。接到苏女士的投诉后,极目新闻记者当天进行了多方调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房管部门表态:收居间费违规。8月27日,极目新闻报道此事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9月2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房管科相关负责人再次表态:该局高度重视此事,房管部门已介入调查,将尽快对此事做出妥善处理。

  光谷崇文中心营销中心

  据苏女士介绍,她于2020年8月22日来到光谷崇文中心营销中心,看中一套69.3平方米的公寓。销售员王某称,当天下单可享受交6万元定金减12万元房款再打折的优惠。在王某的催促声中,她签下光谷崇文中心的认购单。认购单上显示,这套公寓实际成交价为81万元。随后,王某带她到财务那里刷银行卡,第一笔刷了6万元,第二笔刷了75万元,总共81万元。她以为第一笔6万元就是“定金”。2021年11月,她到光谷崇文中心营销中心去拿购房合同,才发现合同上标明房价仅75万元。而在房地部门的合同备案价也是75万元。

  另外的那笔6万元,销售人员答复是“居间费”。苏女士大惑不解,她是在营销中心签的合同刷的卡,接待她的也是营销人员,她从未委托第三方买房,何来“居间费”?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8月27日,接到投诉后,极目新闻记者一行赶赴光谷崇文中心。项目经理张某承认确实收了这笔6万元“居间费”,她认为这笔钱给了“渠道”。而苏女士强调,这笔6万元打入了武汉市鑫鑫同创商业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账户。而对于这家公司,她既不认识,也从未打过交道。张经理又称,无论有没有找过渠道,购房人都要交这笔6万元的居间费。

  苏女士请求退还这笔6万“居间费”,但未果。

  此后,极目新闻记者一行来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映投诉人的诉求。该局房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开发商收取了居间费,则属违规行为,该局调查后再做处理。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月28日,极目新闻刊发相关报道后,今日头条等全国多家网站转发,近千网友留言:“是违规还是诈骗?”“会是逃税吗?”“做这么多年中介了,从来没听说过售楼处还有中介费的……”

  8月31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该局高度重视,信访处、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研究一下此事由市局直接处理,还是交办给区局。

  9月2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接到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信访处工作人员的电话。该工作人员称,已交办给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房管科。下午,极目新闻记者一行来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房管科。该局相关负责人称,市区两级房管部门高度重视此事,区局已介入调查,将尽快妥善处理此事。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