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金庸展内地首站选在武汉 9月9日开展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09-03

  金庸展展厅正大门设计为襄阳古城门

  经典影视海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徐颖 赵贝 通讯员黄强)香港驻汉办昨向媒体公布,金庸展将于9月9日至10月8日在湖北省图书馆举办,10月8日前均可预约。目前展览效果图已出,展览正大门以襄阳城古城门为造型,现场效果将会非常震撼。

  金庸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260多次提到襄阳,用大量笔墨描写了襄阳城、襄阳保卫战,其中主角郭靖和黄蓉坚守襄阳数十载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郭襄的“襄”字就是取自“襄阳”。这也是金庸作品与湖北的关联。

  金庸的作品影响了世界华人圈,“凡有华人之处,就有金庸小说。”金庸是查良镛博士的笔名,他长期植根香港,对香港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有非凡的贡献。金庸凭着个人渊博的学识和优雅的文笔,把本来被视作消闲读物的武侠小说,提升至文学经典的水平,成为专家学者研究和讨论的对象。

  据介绍,本次展览是首个以著名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金庸展”,通过多项展品展示金庸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与贡献。展览由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武汉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湖北省图书馆承办。

  香港驻汉办主任郭伟勋介绍,金庸展是首次在内地举办,武汉是第一站。这次展览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重点活动,更是鄂港双方成立了合作机制后在武汉举行的一个重点文化活动。

  本次金庸展分为“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百年—金庸”四个展区,将展出金庸珍贵手稿以及金庸作品题材的邮票、文献和照片、小说改编的电影海报、剧照、电视剧主题曲唱片等。比较特别的展品还有金庸所藏的围棋及棋盘,金庸初中时就醉心于围棋,而小说如《书剑恩仇录》《天龙八部》《笑傲江湖》中均不乏精彩的对弈场面。

  观众可关注“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进行预约。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