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简单点,让节日回归“原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雪)秋风送爽,荷菱飘香。瓜黄果熟的农历八月,我们迎来了传统佳节——中秋节。“天上月圆,人间团圆”,月饼是中秋佳节的标配。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中的月饼,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如今,随着商品大潮的冲击,中秋月饼越来越“变味”了。

  近些年来,节日糕点以及礼品制作和销售过程中,过度包装现象愈演愈烈。有的产品三四层包装拆开后只有2块小饼,有的一小捧果肉被分装在9个方盒子里,有的体积硕大的化妆品礼盒中仅放有60毫升精华液……如此等等,屡见不鲜。大量豪华过度包装的月饼、粽子等更是层出不穷。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为过度包装无辜买单,同时,助长了奢靡之风,也造成包装材料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有研究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其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8月15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对粽子和月饼这类节日食品包装也有了新的规定。

  商家通过包装可以展示产品特色,吸引消费者眼球,占领消费市场,本来无可厚非,部分消费者购买过度包装的产品来满足自己生活的“仪式感”和“小确幸”,看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实际上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了损害。它增加了不必要的支出,因为只有“身陷”层层包装之中的“精华”,才是消费者真正的需求。而包装的外溢成本包含在商品价格内,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终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所有商家都出于增加利润的目的,让过度包装之风愈演愈烈,久而久之,货架上只能看到过度包装产品的堆积,消费者只能被迫接受,并最终失去自主选择权。

  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督管理,营造、维护可持续消费环境。要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包装设计,并对违反法规标准和公序良俗的过度包装“天价”月饼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强化监管执法,综合运用日常巡查和监测,对价位档次较高的月饼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重点监管,重拳打击市场乱象。切实督促经营者把好经营观,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月饼生产厂商也应着重在月饼的色、香、味等品质上多下功夫,在文化传承上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努力让消费者花钱买到实惠,花钱买到满足,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

  广大消费者在节日选择月饼时,要本着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主动选择包装简约适度的产品,抵制奢华浪费的包装产品,摒弃华而不实的“面子观念”。在欢度传统佳节、品尝传统美食、共享阖家团圆传统文化的同时,继承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毕竟,中秋节的“原味”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