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六大入选项目30余件文物亮相“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

来源: 云上荆州 2022-09-04

  第九届博博会9月1日至4日在郑州举办,作为博博会重要主题活动的“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在郑州博物馆举办,湖北省入选的六大项目遴选文物30余件(套)亮相展览。

  展览汇集了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各个项目,共展出各类文物800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15件(套)。湖北省参展文物包括屈家岭遗址的鼎、簋、盘、曲腹杯等典型屈家岭文化陶器,石家河遗址的人像、虎、蝉等石家河文化玉器,盘龙城遗址的簋、提梁卣等商代铜器,铜绿山遗址的春秋斧、锛、镢等铜制工具和孔雀石、赤铁矿、黄铁矿、铜蓝、云母等矿石标本,曾侯世代墓葬的西周曾侯簋、冉鼎、方鼎、鬲及玉佩,睡虎地秦墓的凤形勺、猪形盒等漆器。参展文物来自湖北省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黄石市博物馆等收藏单位。

  2021年10月,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之际,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主办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评选出了100年来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100项考古发现,湖北共有六项目入选,分别是荆门屈家岭遗址、天门石家河遗址、黄陂盘龙城遗址、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随州曾侯墓群、云梦睡虎地秦墓。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三位,彰显了湖北考古的重要地位。

  该展还汇聚了全国知名博物馆的“明星文物”,如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司母辛觥、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等。

编辑: 章晨韵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