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工业经济正成为支撑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9-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 胡威虎)今年以来,荆州市持续打好“四大会战”。元至七月,荆州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40.3%,较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新的重大项目不断落户开工,企业持续加大技改投入,为荆州工业投资源源不断注入“活水"。

  今年的8月18号,美的集团洗衣机荆州产业园竣工投产。荆州基地是美的集团在国内投产的第三个洗衣机生产基地,全面竣工的美的集团洗衣机产业园将成为美的旗下滚筒洗衣机、干衣机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2020 年以来,美的集团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接连布局荆州。目前,两大产业园均已投产,还吸引一大批配套企业,成为荆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美的洗衣机事业部精益制造总监何庆春介绍,荆州产业园今年启动了干衣机产业链布局项目,预计明年年中投产,一期园区规划3条滚筒线+2条干衣机线,年产约800万台,产值预计120亿元。根据美的洗衣机的经营规划,二期投建后,最终荆州产业园可突破1500万台,220亿的销售收入。

  大项目的稳定推进,是工业投资持续增长的保障。今年6月30号,位于监利市经济开发区白螺工业园的玖龙纸业(湖北)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开机生产出第一张纸。玖龙纸业是监利引进的标志性企业,也是监利史上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5亿元,总占地面积4045亩,建设“年产170万吨浆和340万吨高档包装纸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全部项目建成后年总产值预计达230亿元,年利润约36亿元,年利税约18亿元,可新增就业 3500 人左右。

  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的接续投产,今年上半年,全市116个预增产值过亿元增长点,已有100个增长点投产,373个投资过千万元的工业项目投产132 个,一个个项目工地从荒芜蜕变成火热投运的现代化工厂,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

  荆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卢道勇说,目前全市在建的百亿项目共9个,比去年增加了3个,包括华鲁恒升、美的“空冰洗”、仙鹤新材料等7个项目,和荆荆铁路、武松高速2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时,金江新材料、利尔化学、史丹利宜化新能源等3个百亿项目也将陆续开工。

  工业技改投资是增量工业项目以及存量工业项目的再加码,是反映区域工业发展信心的重要指标。面对当前市场压力,企业纷纷投入资金,开展技术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1至7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1.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9.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技改投资在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同时,也为工业投资增长贡献力量。

  工业投资增势强劲的背后,是政策和服务的保障。今年以来,荆州各地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速企业落地开工投产。

  今年1至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工业投资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个百分点。投资“压舱”,工业“强基”,工业经济正成为支撑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编辑: 李凌云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