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南门大街明清古宅得到修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0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李德新)近年来,我市对荆州古城南门大街进行棚户区改造,发现有两栋破损的古老建筑,经文物部门专家考证,属明清时代的老宅。之后,请工匠进行了修复,并挂牌保护。目前,已成为省、市文物保护单位。

  这两栋老宅,深藏闹市:一栋为南门大街内环51号;另一栋为南门大街46号。但人们一直不知道它的真面目(明清时代的建筑),被发现后及时进行了抢救性修复保护,并尽力还原它百年古宅的面貌。

  近日,记者推开了南门大街内环51号那扇厚重的木大门。这栋老宅属明末清初时代的古建筑,该宅分上、下两层,当中是天井,天井两侧是楼梯,百年老宅为“三重”:中间为厅堂,两侧为室(房间),厅堂前有天井,亦含有四水归堂和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寓意。

  明代民居楼上的厅堂比楼下开阔,称之为上厅,是主人接待客人和家事活动主要场所。楼下的厅、堂多而小,间数多,是生活的场所。

  这栋老宅年久失修,屋里家具已没有了,但房子的格局、木窗木门等棂雕依然存在,而且栩栩如生。

  老宅后院有口百年古井,青石井口边沿已被绳子勒出一道道凹痕,留下深深的印记,佐证了这口水井和宅子的古老。

  然后,记者又来到南门大街46号老宅。这栋老宅建于清朝中晚期,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该建筑坐南朝北,大木穿斗式梁架结构,硬山式屋顶盖青瓦,墙壁为青砖填充斗墙。

  老宅原有三重院落,由于年代久远,现只留存两重院落了,分别为前堂、中堂及后堂,加厢房、过厅和后院,为“六进六出”,宅院全长57米,总建筑面积839平方米。现为湖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这栋老宅经修复后,开始向游人开放。在古宅天井小院内,还摆放着一些仿古制品:如铜马、木马、编钟、战车、服饰等。

  荆州古城保护建设中心已将这两栋古宅纳入了重点保护,并将古宅周围的房子进行了征迁和拆除,修建了停车场,美化了环境,以方便游人参观。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