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从“君子豹变”谈青干成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0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周易》一书中有云:“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顺以从君也。”所谓“君子豹变”,是指君子应当如豹一样成长,出生时丑陋普通、不入法眼,但经过自己坚持不懈的锤炼修养、求知奋进、见贤思齐等后天努力,最终蜕变为像成年的猎豹一样,矫健而美丽、理性且强大、独立并进取,成为一个品德高尚、智慧担当、修养良好的人。

  对于大多数青年干部来说,从高校毕业之后旋即进入工作岗位,如同一株朴实无华、充满希望的幼苗扎根于基层一线。如何实现从幼小到壮大、从贫瘠到丰富的涅槃蜕变,必然要亲身经历数不清的困难与坎坷。回望百年之前,山河破碎、人民蒙难,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风华正茂的“觉醒青年”,正是在一次次的摸爬滚打、失败挫折、反思自省中,找到了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创造了开天辟地的不朽伟业。如今,世界多元多样多变、经济全球化发生波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尖锐等全球性问题此起彼伏,需要全党上下尤其是青年干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利益化、科技信息化等交织环境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教育程度较高、知识较为丰富,但因缺少阅历,在不良的陷阱和诱惑面前,思想容易动摇。青年干部脚下依然有千山万水,任重而道远。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更应当以“君子豹变”的精神内核与主旨要义,与时俱进、厚积薄发,见贤思齐、精益求精。成长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有志、有为、有德青年。

  一是要摒弃优越娇贵,做艰苦奋斗的青年干部。“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各种优秀人才尤其是领导人才,大多是从社会基层开始,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才成长起来的。如今,少数青年干部下沉基层之后,无法适应繁琐、艰苦、枯燥的工作环境,对入户走访、贫困帮扶、实地调研等工作叫苦不迭,更有甚者直接选择辞去公职。基层一线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试验田,要自觉到村社“沾沾泥”“墩墩苗”“壮壮骨”,锻造锤炼过硬本领。要扣正思想上的第一粒“纽扣”,扪心自问,找准初心和定位,端正自我态度,通过基层历练,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墩出经验、墩出能力、墩出心态,才能真正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之中练出真功夫。

  二是要摒弃急躁攀比,做脚踏实地的青年干部。青年干部总想要干出一番功绩以彰显自己的价值,却因为急功近利、浮于表面而导致结果不尽如人意。不习惯于身体力行,反而喜欢做“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要么热衷于“人情世故”,不想着怎么去落实领导的工作意图,而是忙于“熟络人际”“迎来送往”。又或者沉迷于攀比享乐,不比品德比级别、不比实绩比实惠、不比奉献比休闲,总觉得自己吃了亏。“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青年干部要立足实践、脚踏实地,把为百姓办实事落在实处,从经手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最简单的“鸡毛蒜皮”做起。在基层的广袤沃土之中,不断汲取点滴工作之微,通过每一次工作积攒的一小点经验,汇聚成自身的知识、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摒弃随波逐流,做克难奋进的青年干部。青年干部的成功与超越,不是靠吹吹捧捧、拉拉扯扯得来的。少参加一点浑浑噩噩的应酬饭局、熙熙攘攘的“合群社交”,不要在“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中迷失了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年纪轻轻就沾染了一身“官气”“傲气”,说话谈吐抑扬顿挫、高屋建瓴,言必称官衔、职级。耻于求知奋进,将看书学习视为“洪水猛兽”、将上进之人归为“奇葩异类”,似乎进入体制就已经实现了人生的“终极圆满”。青年干部要锻造过硬本领、强化理论知识武装,自觉加强学习、实践。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和正确的判断。在困难面前,不轻敌、不懈怠;在成就面前,不自满、不骄傲;在差距面前,不自恃、不退缩,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德国哲学家尼采曾经谈及:“一棵树要长得更高,接受更多的光明,那么它的根就必须更深入黑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澎湃激情,以勇气为帆、以志气为桨、以正气为舵,在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奋楫破浪、勇毅前行。以无私的赤诚和奉献、无畏的胆略和气魄、无愧的责任和担当,用“无我”迎接风险考验,将“自我”融入奋斗“大我”,努力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贡献知识才干与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