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在调研开放型经济发展时强调 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9-06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9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吴锦在调研开放型经济发展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以高水平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强动力,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蓄势赋能。

  吴锦一行深入荆州海关,实地查看荆州海关服务窗口、荆州海关关史陈列室等地,详细了解我市外贸进出口、综合保税区申建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锦指出,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要深刻把握国内外环境形势变化,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大局中知方位、明路径、找抓手,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进一步提高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力争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吴锦强调,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活存量,抢抓政策机遇,强化要素保障,拓展多元化市场,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流程服务和全方位保障,不断增强外贸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要抓增量,擦亮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两块“金字招牌”,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推动更多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向荆州集聚。

  吴锦强调,要补齐短板弱项,构建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开放体系。要突破性建设开放平台,对标对表指标评估体系,扎实推进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保税物流中心等申建,全力争取扩大口岸开放和港口泊位建设。要加快开放通道及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物流运输港、产业港、贸易港、服务港、功能港“五港”并建,推进“公铁水空”“四港”联动,构建东南西北四向拓展、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公水空四网互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承接沿海地区产业链、资金流、物流“西进北上”的磁场洼地和原材料加工、产品低物流成本配送的枢纽。要积极探索“抵港直装”“江海联运”“船边直提”等高效通关模式,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吴锦要求,要营造开放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能力水平。要增强开放意识,打破内陆思维,着力解决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要大力培养引进开放型人才,加强专业训练,全面提升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光宏,副市长李敢,市政协副主席陈斌参加调研。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