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周总理赞誉过的公安县窑星大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07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姜家珍)自古以来,公安县狮子口镇窑星村(原窑星大队)乡贤文化深厚,人们“评乡贤、颂乡贤、学乡贤、做乡贤”,至今,村里的乡贤榜上仍展示着该村老书记肖武权的事迹。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肖武权带领村民科学种田,全村2370亩旱田,平均亩产皮棉203斤,居全国前列,肖武权也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1975年,肖武权被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977年,肖武权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今年5月8日,89岁高龄的彭家沁来到公安县狮子口镇窑星村看望已95岁高龄的老支书肖武权,回忆52年前他们上北京见到周恩来总理的幸福时光,爽朗的笑声在村庄里回荡。

  1970年1月,艾仁华(原公安县委书记)、肖武权(原窑星大队党支部书记)、彭家沁(原金狮区驻窑星大队干部)代表窑星大队前往北京参加全国棉花生产会议。那次会议恰好临近春节,当时有来自全国的500多名基层干部参加会议。

  (当年参加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的彭家沁和肖武权)

  根据会议安排,山东省的杨柳雪大队和湖北省的窑星大队在会上作交流经验发言,周恩来总理于1970年2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山东厅接见与会代表,周恩来总理及中央领导对代表们平易近人,关怀备至,和蔼可亲。

  据两位老人回忆,会议开始,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人从楼道进入主席台就坐,会议中,总理高声点到窑星大队亩产皮棉203斤,单产全省第一名。然后又高兴地问道:你们窑星大队是怎么夺高产的?有什么经验?

  (1972年窑星大队一小队正在晒新棉)

  肖武权答:我们上下一心,打人民战争,抗灾夺丰收,遇灾后及时移苗、扶苗、洗苗,瓢泼桶浇。总理听了很满意地说,你们窑星是全国的一面红旗。接着又握住肖武权的双手,把肖武权送到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窑星大队社员向国家交售爱国棉

  会后,《人民日报》还发了新闻报道,报道中专门提到:“湖北省公安县群新公社窑星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连续三年平均亩产皮棉双百斤,水稻平均亩产超千斤的基础上,去年战胜特大水灾,又夺得粮棉双丰收,全大队种植的七百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二百零三斤;四百多亩水稻,平均亩产达到一千零一十八斤。”

  肖武权(居中者)与社员一起查看棉花病虫害情况

  彭家沁,当时他在窑星大队驻队,对窑星大队情况了解熟悉,由于全国棉花生产会议要召开,窑星大队的经验交流材料都由他来写,所以大队派他参加这次会议,他连夜赶往县城,第二天启程到北京,并参加了全国的棉花生产会议。去年6月,彭家沁荣获公安县斗湖堤镇石桥街社区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窑星村新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