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提前部署多措并举 努力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9-09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前正值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时期,各地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努力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

  受前期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全市农作物生长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多地普降小雨,全市持续高温天气结束,旱情有所缓解,但未根本解除。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全市总体干热趋势没有变,局地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造成旱涝急转。

  9至10月是我市秋粮丰收的冲刺阶段。目前,我市夏玉米、夏大豆进入成熟收获期,在田中稻处于灌浆成熟期,迟播虾稻正在处于抽穗扬花灌浆期,双季晚稻处于孕穗抽穗期。

  当前全市气象水文情况仍然不利于农业增产增收工作,各地正加强农业抗旱防灾的针对性,密切关注作物生长情况,抓细抓实田间管理。日前,市农技推广中心特制定技术指导意见,为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为实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目标,保障秋粮丰收入库,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重点做好抢抓成熟作物收获、抢抓在田作物管理、病虫防治和提前防范“寒露风”等工作。

  各地将加强农机调度,组织跨区机收,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组织粮食企业和合作社对抢收作物及时烘干,避免霉烂、发芽。持续做好水稻抗高温干旱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关键技术措施,争取增粒数、增粒重。做到“压前控后、治早治小”,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损失。(记者安娇姣 通讯员王宜雄)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