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他的袖珍处女作曾在全国获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09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别看年近八旬的林发锦只是沙市装卸运输公司退休的一名普通职工,但在他的人生中曾有过一段闪光的经历。

  他创作的小说《路旁,新摆了一个米酒摊》全国获奖。是时年《工人日报》举办的第二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者”征文中,湖北省唯一获奖者。小说的开头是这样写的:“清晨,披着浓浓的雾,我推着小百货车出了门。当个体商贩出门卖货,虽说不是第一次,但我毕竟是个年轻的大姑娘,心里总像小百货车似的:酸甜苦辣,说不出啥滋味。”

  这篇袖珍小说全文不过1100多字,却被多家刊物转载,上图为《小说选刊》1984年第4期。

  小说还被改编成连环画故事脚本,刊登在《连环画报》1985年12期上。

  《职工之友》1984年第2期上也以连环画的形式转载了这篇小说。

  小说还被编入1990年12月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现代汉语进修教程》,成为范文。

  这篇获奖处女作《路旁,新摆了一个米酒摊》,最先刊登在《工人日报》1983年9月7日第四版上。小说通过清晨发生在米酒摊上的一幕喜剧,讴歌了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经济政策,赞颂了个体户的光荣和党风的好转。这篇小说格调清新,语言自然流畅,读来饶有兴趣,给人们以亲切之感,教益至深。

  (年轻时的林发锦)

  1961年林发锦从沙市师范毕业,当过装卸子弟学校教师,在公司工会、宣传科和基层中队工作过。在文学创作上,对一个时年已迈入不惑之年,文化基础又不深的人来讲,要获得成功谈何容易。

  为了提高写作能力,他起早贪黑地花了两个多月的业余时间,较系统地自学了高校文科教材《文学理论基础》中有关写作部分,写下有六七万字的学习笔记,抽屉里装满了他的创作素材,还报名参加了文学杂志《春风》函授和《春华》刊授学习。这些都为他的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他这篇处女作获奖之后,一时期新作累累,连续创作发表小说十三四篇。中国作协湖北分会致函同意发展他为省作协会员,一下子成了人们瞩目的人物。但很可惜的是,自那以后,由于工作和精力的原因,年龄偏大的林发锦后来没再坚持写作和发表作品。

  小说原文欣赏:

  路旁,新摆了一个米酒摊

  清晨,披着浓浓的雾,我推着小百货车出了门。当个体商贩,出门卖货,虽说不是第一次,但我毕竟是个年轻的大姑娘,心里总像小百货车似的:酸甜苦辣,说不出啥滋味。

  在解放大道的拐弯处,有一片专供我们个体户摆摊的空地。今天,我旁边又添了一个米酒摊。摆摊的是一个比我还年轻的姑娘。她长着一张招人喜欢的苹果脸,一绺乌黑的卷发调皮地露在白色的工作帽外面,使她那俏丽的身影显得更加亭亭玉立。

  “甜米酒,热油条——”甜润的嗓子又清又脆。

  “大姐您早,来碗甜米酒吧!”她微微一笑。我不由自主地坐到了桌前。

  “你也是个体户?”

  “对,今天才来,以后还请大姐多关照!”说着,她脸一红,望着行人,又喊了一声“甜米酒,热油条——”。

  我身旁又坐下一位顾客。她立刻送上一大碗甜米酒,还说了声:“多吃点!”我侧脸一看,原来是区安置办公室的孙主任。难怪,她对他比对我更热情。这时,孙主任拿起汤匙搅了搅,然后舀起一匙,抿了一口,笑嘻嘻地咂咂嘴,自言自语地说:“嗯,好!味道不错!”她得意地笑道:“您喜欢吃,那好,我买卖一定兴隆!”孙主任“哈哈”笑了两声,随后一口气把一碗米酒喝得精光,站起来就走。好一个孙主任!别看你平时装得挺正经的,原来也是个贪吃鬼!

  “哼!”我用鼻子哼了一声,猛地将身体扭了过去。

  “怎么,米酒不甜吗?”孙主任停住脚步,回头笑着问。

  “我,我气饱啦!”我故意把“吃”说成“气”字。

  “姑娘,大清早的,气什么呀!俗话说,和气生财嘛。你看你,板起个脸,谁还敢去买你的东西!”

  好呀,你吃白食不说,还拿我开心!这时,我又想起了他走后门为自己的女儿报考歌舞团的事,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于是我一拍桌子,站起来说:

  “收起你那套吧,哼!”

  “姑娘,有话坐下来讲。”孙主任并没有发火,仍然笑着说:“当个体户,干好了也同样光荣嘛!如果……”

  “如果怎么样?”我打断他的话,“当个体户光荣,为什么还让你的姑娘去考歌舞团?”

  “嘿嘿!”孙主任笑而不答。苹果脸却满脸怒气地说:“大姐,别听别人乱说……”

  “我怎么啦?我又不拍主任的马屁!”

  “你……”她涨得满脸通红,一时说不出话来。

  这时,孙主任站起来,看了苹果脸一眼,然后拍拍我的肩膀说:“如果我的姑娘当个体户,我就愿意她好好干,而且我相信她能干好!”说完,他掏出手绢抹抹嘴走了。

  “喂,你还没给钱!”我故意高声喊着,可他却象没听见似的,依然往前走。我刚想去追他,一只手却被拉住了,我回头一看,原来是苹果脸。

  “你倒会讨好卖乖!”我甩开她的手,朝前追了两步。

  “大姐,别追了,他,他是我爸爸!"

  “什么?他是你爸爸?”我吃惊地瞪大了眼睛,“你不是去报考歌舞团了吗?”

  “没有这事。爸爸不同意。这不,营业执照还是他帮我领的,酒也是他做的!”

  “嗨!”我羞愧地回到了小百货车前,觉得浑身是那么不自在。

  “甜米酒,热油条——”身旁又响起了那甜润的女高音。这声音,随着晨风,伴着香醇的米酒味,飘得很远很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