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公布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1+5”专项整治第一阶段工作成果

来源: 云上荆州 2022-09-10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要求,5月下旬,省纪委监委部署2022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省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7个省直部门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根据专项整治总体方案,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教育厅、省食品药品安全办、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等部门集中公布“1+5”专项整治第一阶段工作成果。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

  省财政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审计厅、省乡村振兴局、湖北银保监局,组织对全省惠民惠农项目和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围绕专项治理“回头看”3个方面14类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摸排,深入查找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不到位、“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及违法违规问题。截至目前,共成立436个督导组,对2099个乡镇、街道先后开展1074次专项检查。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行业主管部门举报投诉方式,开展宣传1055次,编印宣传资料102.5万册,发动10.3万人次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71.9万册。全省出台和修订完善制度21项,自查自纠发现问题3924个,已整改问题2334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525个,通报曝光问题242起。

  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专项整治

  省卫健委会同省医保局指导督促全省各级医疗机构自查自纠问题4128个,已完成整改3665条,整改率达88.78%。对违反临床医疗指南或临床路径的重复检查、检查效果未在病例记录、CT等大型检查未签订知情同意书等较为突出的问题,定期组织专家开展交叉督查检查并督促整改。对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血液透析骗取医保基金、串换高价医用耗材、医保卡违规兑付、医保药品二次销售等问题,组织定点医药机构自查、市县医保基金监管部门和第三方机构复查、省级抽查。督促指导定点医疗机构以国家联合飞行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查堵漏洞,完善骨科耗材管理流程和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共组织检查医疗机构1324家,查处不合理医疗检查问题2883个,处理处罚2407人次;查处涉及“三假”案件2807起,行政处罚71起,通报批评医疗机构128家,责令改正371家,解除和暂停医保42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142个,追回违规资金和行政处罚1.4亿元。

  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

  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自查自纠、专项审计、重点检查、联合检查和地方巡察等形式,共发现学校教职工食堂就餐与学生同质不同价、食堂违规开支、食堂大宗食材招标采购不规范、食堂学期末结余资金未据实清退给学生等问题2822个,已完成整改2352个,共追责问责1238人次,工作约谈298个单位、575人次,及时补缴和清退资金4349.25万元,建立完善食堂财务管理、食材招标采购等各类制度7703个,学校食堂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构建。大力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建设,全省覆盖率达到52%,学校食堂智慧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针对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大宗食材招标采购、食堂操作规范等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培训市县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及财务、后勤管理人员、学校校长、食堂从业人员5.7万人次。

  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

  省食品药品安全办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部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有效净化食品安全环境。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划定并在校园周边显著位置设置“校园周边食品摊贩禁售区域管理责任牌”的,占比达81%。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者77830户次,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701场次,抽检食品11538批次,其中抽检不合格食品216批次。立案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件1323起,罚没金额661.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起,发布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典型案例233例。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自建网站、代理机构357家次和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23.1万家次,发现无证、假证(套证)、超范围经营和标示虚假信息1069家,检查实体店82484家次,现场快检6627批次,集中约谈订餐平台215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942份,下线违规商家6485家,立案查处589件,罚没金额170.6万元。开展“你点我查”159次,邀请社会各界参与活动2003人次,网络点击量达437.5万人次。

  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

  省住建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物业服务中“服务内容不公开”“收费标准不详细”“公共收益去哪儿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组织5659家物业企业对照整治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受理群众投诉举报4278件次,办结3563件。出动检查和执法人员9682人次,开展检查和执法行动4081次,向1145家物业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公开曝光典型案例86个;严肃追究14家物业公司违规违法行为,罚没违法所得149.02万元,并向联系部门和地方移送问题线索538条次。纠正和查处了一批物业企业不按要求公示信息、违规收费、擅自允许他人利用业主共有部分进行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解决了一批小区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省10272个专业化物业管理小区按照市州统一模板设置了物业服务信息公示牌,规范公开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4933个委托物业企业管理公共收益的住宅小区公示了公共收益情况。

  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

  省人社厅会同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细化目标任务和举措,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扎紧基金的“钱袋子”,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发布征集线索通告和举报电话,优化疑点数据筛查规则,开展大数据比对,全方位查找问题线索。对收集的问题线索,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外部欺诈骗保问题,又查内部侵占挪用等问题。以“关心养老钱、守护保命钱,社保基金监管伴您同行”为主题,开展基金监督法制宣传,组织全省人社系统社保工作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印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5000册。组织省、市、县开展自查,共查处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41个,已整改15个,追缴收回养老保险基金440.32万元。

编辑: 章晨韵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