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强国复兴有我】荆州实验小学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9-10

  为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学习有关中秋的历史背景、传统习俗,进而更好地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9月9日,荆州实验小学联合东城街道迎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花好月圆·花灯溢彩”中秋主题活动,孩子们与社区志愿者们一同“读中秋”、“知中秋”、“享中秋”、“乐中秋”、“传中秋”。

  活动现场,通过观看形象生动的短视频,孩子们了解了有关中秋的来源、传统习俗等相关内容,加深了大家对中秋节的认识与理解,引导大家一起“读中秋”“知中秋”。

  古往今来,歌颂中秋节的诗歌不计其数,那孩子们知道多少呢?在老师的积极鼓励与引导下,孩子们齐上阵,在台上声情并茂地朗诵着古人流传千古的瑰宝。诗歌中是对中秋佳节、阖家团圆的向往与渴求;是他乡游子对故土的思念;是触景生情对自身怀才不遇的哀叹;是无数古人情感的含蓄表达。

  中秋节素来有赏月、吃月饼的习俗,提到赏月便可联想到住在月宫的嫦娥仙子与她的玉兔,久而久之,月兔灯也便成为中秋节的一个象征。在活动现场,孩子们在社区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制作了月兔灯。社区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月饼,大家相互送上了中秋的美好祝福。

  “手提玉兔灯,遥看天上月,共品佳节糕,天下阖家欢”。通过此次中秋主题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增加了孩子们关于中秋节的知识储备,也有利于中秋节这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编辑: 章晨韵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