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野外灭绝”的长江鲟现身湖北?

来源: 红星新闻 2022-09-10

  “野外灭绝”的长江鲟突然现身?近日,在湖北省团风县罗霍洲滩一尾长江鲟被困沙滩水坑,经热心市民和渔政工作人员救助后已被成功放生长江。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鲟鱼专家组中国唯一成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所研究员、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发起人危起伟告诉红星新闻,近日发现的长江鲟是人工放流个体,这种情况较为常见,与此前公布的长江鲟野外灭绝没有关系。

  “长江鲟没有灭绝,而是叫野外绝迹。就是说长江鲟在自然界没有自然繁殖了,并不是说野外没有长江鲟,这是个误解。现在每年都有增殖放流,所以野外还是有个体的。如果长江鲟能够自然繁殖,野外灭绝这个帽子就可以摘掉了。”

  长江鲟 危起伟 供图

  “长江鲟没有灭绝”

  野外灭绝不等于野外没有

  据极目新闻报道,9月6日下午约6时,湖北省团风县渔政执法大队接到市民王先生求助后,在团风县罗霍洲网红沙滩救助了一尾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久前被宣布为野外灭绝的长江鲟。

  经过专家对视频和图片作辨认,在团风长江段发现的这尾大鱼是长江鲟。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测量,这尾长江鲟体长96厘米,重4公斤左右,背尾部有一个小红点,救助后活性较高。7日上午,有科研人员抵达现场,对这尾长江鲟进行采样,并于7日下午将它放归长江。

  针对此事,红星新闻电话采访IUCN鲟鱼专家组中国唯一成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所研究员、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发起人危起伟。危起伟告诉红星新闻,近日发现的长江鲟是人工放流个体,这种情况较为常见,与此前公布的长江鲟野外灭绝没有关系。

  “长江鲟没有灭绝,而是叫野外绝迹。就是说长江鲟在自然界没有自然繁殖了,并不是说野外没有长江鲟,这是个误解。现在每年都有增殖放流,所以野外还是有个体的。如果长江鲟能够自然繁殖,野外灭绝这个帽子就可以摘掉了。”

  危起伟告诉红星新闻,从2007年人工放流开始,长江鲟遭到误捕的情况每年都有很多。原来长江一直没有休渔,上游下来的很多鱼类没有等它长大就被捕猎了。长江鲟鱼一直没有自然繁殖,科研人员希望通过人工放流,经过几年时间的野外生长,最终实现长江鲟的自然繁殖。

  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正式实施10年禁渔,禁捕水域涵盖长江鲟分布区域。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实施,将治污、治岸、治渔三大举措法定化,有利于减少人类活动对长江鲟的干扰和影响,为长江鲟野外种群提供更好的栖息条件。

  “这件事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希望媒体)不要夸大其词。对长江鲟,大家不要去伤害它,让它在长江里面自然生长。我们也期望以后还会有自然繁殖出现。”危起伟补充道。

  长江鲟人工繁殖已有突破 

  自然种群的恢复任重道远

  此前,有着“中国淡水鱼之王”之称的长江白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正式宣布灭绝。

  北京时间2022年7月2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名录显示,长江特有物种白鲟(Psephurus gladius)已经灭绝,长江鲟(Acipenser dabryanus)野外灭绝。全球范围内,裸腹鲟多瑙河种群(Acipenser nudiventris Aral Sea subpopulation)灭绝。红色名录同时提升了其他7种鲟鱼的保护等级。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已经实现长江鲟子三代全人工繁育,保有野生群体20尾、子一代亲本1500多尾。人工种群梯队合理,繁育数量大,具备年孵化近200万尾苗种能力。从2007年起,连续开展增殖放流,累计放流超过30万尾,放流亲鲟500余尾,野外可见程度明显提高,部分区域种群数量出现明显增长。

  长江鲟亲本放归长江 资料图

  危起伟表示,“长江鲟和中华鲟不应该只有灭绝一种未来。它们的人工繁殖已经突破,建立了一批人工群体,但自然种群的恢复任重道远。所幸‘长江大保护’已成中国共识,‘十年禁渔’、《长江保护法》等利好政策已陆续开始实施。”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