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三维后装放疗技术!让这类癌症不再可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特约记者朱飞 通讯员涂伟)54岁的周女士,查出罹患宫颈癌晚期,就在她认为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之际,荆州市中心医院让她重新看到了生的希望。前不久,周女士在接受了三维后装放射治疗后平安出院。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居全球妇女恶性肿瘤第二位,近9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且年轻患者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

  “后装治疗”是宫颈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传统后装照射技术,由于二维平面成像存在局限性,无法呈现肿瘤的立体形态,因此,在进行宫颈癌放射治疗时,会造成剂量过高或者剂量不足,不仅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可能还会产生一定副作用。

  “三维后装插植技术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荆州市中心医院肿瘤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陈亚君介绍,“与传统的二维治疗计划相比,这一技术能客观地在三维的参考面对肿瘤及周边危及的器官进行评估,在有效提高肿瘤局部照射量的同时保护肿瘤周围正常组织,改善了局部控制,同时降低了治疗相关的并发症。”

  早在2019年,荆州市中心医院就率先引进了三维后装机,并开展三维后装治疗,是鄂中南区域唯一拥有该设备并具备该项技术的医院。

  近年来,无数宫颈癌患者在荆州市中心医院三维后装技术治疗下重获新生。周女士就是该项技术的受益人之一。

  查出宫颈癌晚期后,周女士感觉天都塌了下来,甚至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一了百了。

  在经过家人的劝说后,周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荆州市中心医院肿瘤科寻求治疗。

  该院肿瘤科专家团队在对周女士的病情进行综合分析后,考虑到她的病情特点,决定采取外照射与三维后装技术进行治疗。治疗团队在制定计划时,按照靶区的三维形状和与相关危及器官之间的解剖关系,增加靶区剂量,而使肿瘤周围组织遭到的剂量达到最小。

  经过多轮治疗后,周女士身体状况大为改观,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评估结果显示,周女士的病情达到了局部治愈的治疗效果,她本身十分满意。

  “三维后装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精准,”陈亚君主任说,一方面,由于更加精准,可以量体裁衣,实现个性化治疗,让治疗效果更好;另一方面,精准的靶向治疗也让放疗的副作用大大降低。

  如今,荆州市中心医院肿瘤科集结了专业医生、物理师、护理师、技师、维修工程师等多类别优质医师队伍,经过多年三维后装治疗技术临床积累,让本地区的肿瘤精准化治疗迈进“剂量雕刻”时代,极大地提升了鄂中南区域的放射治疗水平。

编辑: 杨辉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